5.6万算高收入?能买几平米的房

2014-01-23来源 : 互联网

据报道,国家***把划分的2013年高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56389元,也就是你有5.6万元就是高收入人群了。网友吐槽5.6万元能买几平米房子?这不是又被平均了,变**了?那么究竟年收入5.6万元算不算高收入呢,国家***这一说法是否有问题呢。

有关**对此专门做了一番解读,根据***按城镇居民五等份收入分组,低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11434元,中等偏下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18483元,中等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24518元,中等偏上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32415元,高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56389元。

*先,我们要先弄明白什么叫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可支配收入可以简单的理解为你扣除所有税之后剩下来的净收入。具体讲是指个人收入扣除向**缴纳的个人所得税、遗产税和赠与税、不动产税、人头税、汽车使用税以及交给**的非商业性费用等以后的余额。个人可支配收入被认为是消费开支的*重要的决定性因素。因而,常被用来衡量一国生活水平的变化情况。

**表示,核算的高收入的定义跟大家理解的高收入不太一样。在统计核算时,抽样调查的20%算成是高收入,而民众觉得高收入就是收入特别高的那一部分人。很多网民都是从自己所在区域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就会感觉偏低。他们没有看到全国人均GDP是4.2万,全国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中位数是24200元。如果从中位数来看,5.6万已经是它的2.3倍多了,**算高收入了。

***毕竟是站在全国的水平上去看的,有的地区低收入者收入太低,把平均数拉下去了,比如青海和贵州的人均GDP就很低。可支配收入只有1万多,这部分人也占20%,那么统计计算的时候,当地的人均收入就降低很多了。

一方面,可支配收入的中位数是比较低,低收入者的收入也比较低。另一方面,统计抽样调查时,灰色收入并没有统计进来,高收入人群主要是民营企业家和白领。这是造成大家为什么会觉得自己被平均了的一个重要原因。

**还进一步解释,我国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是税后概念,不是每个个体的收入,而是按家庭计算的。他举例,按一个家庭3.5个人计算,再乘以5.6万,这个家庭一年就有近20万元的可支配收入了,这个收入还是可以的。有这样一个年收入的家庭,存上几年买一套房还是靠谱的。

不过,对于***将可支配收入5.6万元划入高收入,不少网友调侃和吐槽,“5.6万的高收入能买几平米”。这就又牵涉到中国的房价极度不平均的情况了,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的房价远远高于西部一些地区的房价。同样是5.6万元在不同的地方可以买的面积区别很大。

中国的房价是偏高了,一些地方的房子太贵,尤其是区域之间的差别过大。一般民众看到的是北上广房价奇高,5.6万很难买得起两三平米。但中国不是所有的人都买得起房,支撑中国房地产的主要是高收入人群,特别是收入*高的10%的人群,他们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可能达到15万元。

现在北上广的人均GDP超过了6万元,如果按***的标准,北上广的居民都属于高收入阶层了。而且按家庭计算,已经有20%的家庭年可支配收入在20万元以上,这个收入不算低。但是在落后地区或者三四线城市,房价两三千一平,这样的家庭一年就可以买一套90平的房子了,但在北京繁华地区就只能买几平米了。”

标签: 财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