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2与舌尖1最大的区别

2014-05-10来源 : 互联网

《舌尖上的中国》讲述了从远古时代赖以充饥的自然谷物到如今人们餐桌上丰盛的、让人垂涎欲滴的美食,一个异彩纷呈、变化多端的主食世界呈现在你面前。这部纪录片将着重描绘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风貌的有关主食的故事,展现人们对主食的样貌、口感的追求,处理和加工主食的智慧,以及中国人对主食的深厚情感。据导演透露《舌尖上的中国2》将加重川菜的部分。

《舌尖上的中国2》的**集《脚步》千呼万唤始出来,多少吃货傲娇的看着荧幕“自虐”,多少商家敏锐的寻找着一瞬间的商机,多少胖子嘴里埋怨着这个时间点播出明显是让他们五月徒伤悲……实则从第二季**集《脚步》的节奏来看离以上这些人群渐行渐远,在一些人一群人一帮人迈出脚步寻找美食的途径里,城市里触手可得的所谓美食已然脱去了精致的糖衣,在一次爬树一次远行一回出海伸出脚步寻找美食的途径里,商业中付出钞票的所谓美食褪去了重口味调料的化妆,在兄弟情夫妻情和乡土情延伸出脚步寻找美食的途径里,现实里立等可取的所谓美食剥离了狡猾和刻意的面谱。

将《脚步》放到《舌尖上的中国2》**集恰如其分。人类和食物之间本就存在着一种朴素的哲学,人类的脚步往前伸一丈,找到食物,舌头将食物包裹往回缩一寸,脚步和舌尖就像是装在人类身上的一个自动弹簧,在叵测的大自然里无时不在的压力才会让人类满足欲望的弹力更加强劲。从第二季的**集即可看出,弱化了美食烹调的物理和化学过程,而强化了寻找美食路途之中的艰辛和满足;食物的直接刺激被有意省略,而食物的情感互动被渲染与烘托。

除了养蜂人夫妻和出海打渔夫妻略显重复的表达着爱情的真谛以外,**林芝为了读大学的弟弟而冒险去爬高树取蜂蜜的兄弟情、麦客出去收麦子时的同事情、为女儿学会捕捞跳跳鱼的父女情、留守儿童和回家半个月父母之间的亲情、归国华侨的乡情,都找到了合适的食物成为他们表达情感的纽带。我们的美食承载的不仅是味蕾上的感官刺激,更是灵魂深处的涤荡和牵引。酥油蜂蜜是兄弟之间的滚烫而粗糙的甜蜜,雷山鱼酱是储存在心底的思念和期盼,泉州萝卜饭是深埋心底的召唤与渴望……

看的出受篇幅的局限,太多的美食都一闪而过,而不停穿插的镜头的密集以及特写的频繁使用也让我们看到了第二季节目对于素材的精心准备,也就是得以露面的美食大多已经经过了导演们的一轮轮海选中的删选,同时入选片子的主人公更是经过了精挑细选,因此观众看着看着竟然有一种催泪的效果,一道道美食更像是一只只的放大镜,将观众心里偶尔流露的情感经过相同经历的主人公得到镜面的映射,将观众心里潜藏的情感通过美食的传递得到放大镜的扩大。

标签: 舌尖上的中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