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听涛:潮州香包

2014-05-25来源 : 互联网

潮州香包,是广东潮汕地域*具一格的官方传统手工艺品。 在南宋时,潮州便已传播儿童佩带香包辟暑的风俗。每一年端五节,家家户户都建造“扎绒粽球”或用香木雕成“粽球”状,裹以色采素净的绸缎或布料,名曰“辟暑笼”,供儿童佩带辟暑驱邪,并以示记念屈原。那时的“辞暑笼”即是香包的**。厥后,人们对“辟暑笼”停止改良,把包香木改成用绸缎缝制小袋,内装香料,因其香气袭人,故称“香包”。另外,形制亦转变为绰约多姿,并绣上各类斑纹图案。

“讨香包”的风俗在潮汕地域普遍传播着,在亲友戚友成婚喜庆之时向新郎、新娘讨香包之风气,取其喜气同享,也为婚礼增加了热烈、欢喜的氛围。故潮汕的女人婚嫁之前都要预先绣制一批香包,以备装潢洞房和作为赠品,一方面显现其工致的针工技术,另外一方面表达了对糊口的酷爱,对美的寻求和神驰幸运完竣婚姻的欲望。潮州香包种类繁多,丰硕多彩,且寓装潢于适用当中。其传统的种类有:香囊、“粽球”、针包、纽绒、结带和瓜子鸡等,现不但有效于装潢新居和女人婚嫁奉送的小品及礼物,也有效作烟袋、*袋袋、眼镜袋及用于装潢床帐、宫灯、扇子、匙扣和民族乐器的吊坠等。今朝,潮州香包有两百多个种类、上千个花色,飞禽走兽、虫鱼、水果、古*、器皿、圣诞礼物……各色各样,不乏其人。

潮州香包作为闺阁手工、奉送之物,*后只在官方传播,到了清末才成长成小商品并出口东南亚一带。这出自闺阁之手、披发着浓烈的乡土艺术芳香的手工艺品,老小皆宜,有口皆碑。*近几年来远销西欧、东南亚和港澳等十多个国度和地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