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语浓:客家人用虚岁计较春秋的起因

2014-05-25来源 : 互联网

客家人是华夏衣冠旧族后嗣,从古时的华夏南迁后,一向以虚岁来表达年龄,而没用周岁。这个计较方式自先人积厚流光的客家民系构成以来,一向延用至今。

客家人用虚岁计年事,是应用现代天文历法的科学常识而起头发生。现代的天文历法是以直观感受的征象,去成立天文察看的历法,以太阳升起和下降一次称之为“日”;以玉轮的圆缺转变一次称之为“月”;以光阴似箭、草木隆替一周期称之为“年”。期三百有六旬有六,以闰月四时成岁《尚书尧典》。以天干地支记岁法推算春秋,并以12种植物形象相属对应记春秋。使每小我都有牢固稳定的属相。每小我,非论你的生命的一年中据有多大份额,哪怕是**,也必需是一个属相年事就算一岁。

客家人的先人是很早就熟悉 “年”的征象。因为客家的先祖遭到时候、空间和文明科学常识的限定,熟悉事物从比力原始性的思惟动身,即一种较为初级的形象思惟,把一个物体作为一个团体对待如1块石头、2块石头、3块石头,而没法笼统化思惟了解成1、2、3的数字观点,不克不及了解年、月、日是一种时候征象,把“年”、“岁”作为一个详细物体,这一“先验性论”就仿佛是客家先人的“铭言”,“把一个年事作为增添一个年龄”。

固然人类的思惟从形象思惟已过渡到笼统思惟,但因为客家人有“宁卖祖宗田,不卖祖宗言”的传同一直传播下来,以是客家人从诞生、上族谱、上新丁、退学、做生日、寿终等,一向以来还用虚岁来计较年龄。

来历:梅州日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