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古镇广东樟木头 山歌传承从娃娃抓起

2014-05-25来源 : 互联网

东莞8月16日电广东东莞市樟木头镇是客家古镇,记者明天从该镇得悉,樟木头樟罗社区综合办事中间举行培训班,免费教小孩子学唱客家山歌。

据悉,樟木头镇是东莞市*一纯客家镇,而樟罗社区客家山歌大众根本深挚,在樟木头镇较着名的“客家山歌三姐妹”——巫春兰、罗才娣、连福娣便是樟罗社区大众。

据樟罗社区综合办事中间事情职员连玉霞先容,为了做好客家山歌的传承事情,社区办事中间组建了“欢唱客家山歌”幼苗班,社区内一切感乐趣的门生都能够免费加入。今朝,幼苗班共吸引了樟罗社区20多名小学六年级以下的门生报名,春秋*小的还在上幼儿园买办。

在樟木头镇中间小学读六年级的连彩琳是幼苗班春秋*大的“**姐”。她告知记者,她的爷爷、奶奶均喜好唱客家山歌,自幼受客家山歌陶冶的她也爱好唱客家山歌。“实在,我们黉舍日常平凡也有客家山歌学,不外妈妈怕影响我的进修,不让我报名加入黉舍的客家山歌课。”彩琳说。今朝正值暑假,不致影响进修,怙恃也就赞成她来幼苗班学唱客家山歌了。据先容,彩琳学唱客家山歌后,每晚在家唱山歌哄3岁的弟弟睡觉。

据悉,本次幼苗班由樟木头镇土生土长的客家山歌创作人蔡容安担负讲课教员。本年61岁的蔡容安告知记者,当樟罗社区综合办事中间约请他担负“欢唱客家山歌”幼苗班的讲课教员时,他怅然应允。固然该项事情完整没有报答,他也很甘愿答应。“我但愿客家山歌、客家文明能在小孩子身上传承、宏扬。”蔡容安暗示。据先容,为让孩子们更轻易接管和进修,他将歌曲的旋律改成轻盈,以便加倍朗朗上口。据悉,蔡容安*近几年摸索“以通俗话唱客家山歌”,并为此改编、创作了《讴歌故乡樟木头》等客家山歌作品。

蔡容安告知记者,今朝幼苗班只在暑期开课,这也是为了丰硕社区孩子的暑期糊口。日常平凡镇属各个小学也有客家山歌乐趣班,他但愿客家山歌能获得更多孩子的爱好。

连玉霞告知记者,暑期班8月22日竣事,届时将进行暑假乐趣班功效展演,**能够赏识到幼苗班的学员们出色的演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