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100部门已晒账 还有8部门账本在哪

2014-10-19来源 : 互联网

 9月30日,广州市在财政公开上再开先河,要求所有市一级预算单位在10月17日统一公开2013年决算报告,让这些部门把去年花了多少*都晒出来。不过截至今日零时,仍然只有100个预算部门晒账,还有8个部门没有动静。

“如果迟迟不公开,我认为有必要讨个说法”,昨日,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在接受采访时说,有些部门晒账仍然马虎得让人“不敢恭维”。有民间公共财政观察人士认为,根据预算法,除了涉密事项,这些部门没有理由不公开。

有部门只晒8张表,无文字说明

这次公开部门决算是继2009年广州在网上公开部门预算以来,又一次大的突破。所有市一级预算部门,拿了市财政*的部门,不管是**序列的市直部门,还是非**序列的市委、人大、政协、机关团体,都被要求统一在10月17日公开账本。晒账内容更加细化,*度要求部门公开非税收入(含罚没收入)、公积金、会议费等。

不过这个开先河之举并未**得到支持。此前已经经过“锤炼”的41个市**部门晒账已经比较规范,但是一些非**序列的党委机关和**机构要么不晒账,要么马虎晒账。

翻阅100个部门的账本发现,不少党委机关和**机构没有按照要求公开接待批次、出国地点,其中昨日补晒的市委宣传部只公布出了8张表格,没有文字说明。

未公开或因有涉密内容,在走程序

截至今日零时,尚有市府驻京办、民防办、政法委、留交办、市委办公厅、市食品工业卫生检测所、市**、市委**部等8个部门没有公开决算。

什么样的部门才可以不公开?这8个部门包括在内吗?财政局事前已说明,即除涉密部门和涉密事项内容外,所有部门都要公开整套部门决算,而不仅仅是上年要求的只公开“三公”经费决算。

昨日,就此采访广州市财政局分管晒账的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一些部门可能是有涉密内容在走程序当中。

“其实涉密部门的非涉密事项也应公开,他们都是花了财政的*”,有公共财政观察人士向表示,今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次将预决算信息公开入法,同时明确“涉及国家秘密的除外”;10月8日,***颁布了《***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其中进一步明确和强调“除涉密信息外,**和地方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均应公开本部门预决算”,对预决算信息公开的除外情形由原来的针对“涉密部门”转为限定为“涉密信息”。

该观察人士还表示,已有5省的省委办公厅和苏州、珠海、嘉兴等市的市委办公厅也已公布了2013年部门决算,广州没有理由不跟上。

市财局:不公开原因将向公众说明

广州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次要求预算单位全部公开决算。对于公众意见,财局会进行收集,督促相关部门改进。该负责人表示,对于一些部门没公开的原因将适时向社会公布。不过他认为,一些账目情况还是应该由各部门自己向公众解答疑惑。

在此次部门决算公开前一天,广州市财政局曾向媒体表示,公开之日起,广州市财政局将会有专人负责跟踪各部门公开情况,如发现未按照要求公开的,会主动与部门联系督促并指导其按要求公开。涉及国家秘密的部门,也须依法将非涉密事项内容予以公开;如按国家定密审批程序确定为涉密事项不能公开的,需提供书面说明及相关依据报广州市财政局备案。

名单

未公布去年决算的8部门

●广州市府驻京办

●广州市民防办

●广州市政法委

●广州市留交办

●广州市委办公厅

●广州市食品工业卫生检测所

●广州市**

●广州市委**部

统筹:徐艳

采写:徐艳冯叶李拉罗苑尹谢亮辉尹来高琪佩刘雨锟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