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政策:广州的年票制度2016年年底取消

2016-07-05来源 : 互联网

惠民政策:广州的年票制度2016年年底取消

  当然年票涉及的绝不仅仅是收费模式的问题,还有更严重的问题,尤其是财政信息公开:年票制搞了这么多年,收的*哪去了?我认为公众的质疑是**合理的:收的*肯定比要还的*多得多,那么这多出来的*都去了哪里呢?这是公众和很多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直关注的问题。  在收了16年的年票后,广州的年票制度即将于今年年底前**取消,至于取消后以新光快速等为主的原收费公路、桥梁、隧道如何还贷的问题,一直为大众所关注,不少网友认为,重新推行路桥费,无疑是变相收取年票费用,而**则认为,取消年票和收取路桥费无必然联系。

  取消年票是大势所趋

  广东省发改委正在就《广东省价格听证目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相比2003版,新版目录加入了“收费公路(含桥、隧)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的项目。媒体报道据此推断,这意味着广州年票制将在取消后,或将**部分路桥收费,以听证形式确定收费标准。

  对于取消年票,许多网友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意见,网友“大飞哥”认为,能取消肯定是*好啦,一年白花大几百块,但我又不常去收费的地方。网友“海门出外人”表示,收费的话我可以选择去或者不去,但年票你去不去都要买。网友“马润泰”认为,人家深圳没有年票,**还忙着收购原来收费的高速公路给大家免费通行,广州为啥就不能学着点呢?网友“不在场1”质疑:应该所有公路免费,由地方财政归还银行贷款,收了广州人那么多税收,都去哪了?

  是否该收取路桥费惹争议

  广州市人大代表曾德雄表示,很多人误以为取消年票就等于不收取路桥费,这个观点是不正确的,很长时间以来我们国家一直是“贷款修路,收费还贷”,关于这一点也存在争议,有人认为我们已经纳了税,理应享受**提供的公共服务,其中就包括公共道路设施,因此不应该再收道路通行费,否则就有重复收费的嫌疑。另外的人认为我们国家毕竟财政底子薄,**不可能大包大揽,何况还有道路养护等很多日常支出,因此“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是*现实可行的。

  广州市政协委员欧阳智鸿认为,道路应该回归便民属性,不能通过一些形式变相的将道路收费合法化,即使是通过听证等方式,也是不可取的。**应还路于民,并且,修路本身是**的责任,不能把责任推老百信,更不能通过修路架桥的手段获取**。

  对于近期热议的新光快速是否收费的问题,欧阳智鸿表示,新光快速原本收费造成了市中心的拥堵,为了解决该问题而将其纳入了年票制中,也确实缓解了市中心的交通拥堵。如今**收费是不合理的,**有能力为这个公共服务买单,不应该把费用转移到老百姓身上,且**收费将会加重市区道路的拥堵。

  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主任冯胜平指出,为老百姓提供公共服务是**的责任,对于已经还完贷款的道路,不应再由老百姓来承担。对于没有还完贷款的道路,**应对财政能力进行评估,财政能解决的道路**应替老百姓负担。对于财政不能解决的道路,则需要通过研究、听证、评估来收费。冯胜平强调,在对**财政能力评估时应要透明公开,要由第三方机构来评估,用数据说话,而不能由利益相关者来定价。

  应当更加合理化收取路桥费

  如果要重新收取路桥费,那么应该如何收取?曾德雄表示,广州以前有很多市内收费站,我印象*深的是海印桥南收费站。后来汽车越来越多,道路交通也日益拥堵,横亘一个收费站无异于雪上加霜。那么如今取消年票,像以前那样建收费站是肯定不行的。那么不停车收费又如何呢?今时今日这在技术上应该没问题,比如ETC,或许还有更先进的技术。如果实现了不停车精准收费,那么取消年票制就变得容易了。

  网友“ws250”认为:可以效仿深圳,深圳不仅不设年票制,且通过**回购取消多条高速公路收费,以降低小汽车出行和企业物流成本,提升城市竞争力和服务能力。广州应当借鉴,尽**应有的责任,让城市道路回归公共品属性,更多让利于民。

  现在广州准备取消年票,那么问题又来了:该怎么收费呢?像以前那样建收费站是肯定不行的,那对道路交通而言绝对是一个灾难。那么不停车收费又如何呢?我觉得今时今日这在技术上应该没问题,比如ETC,或许还有更先进的技术。如果实现了不停车精准收费,那么取消年票制就变得容易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