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免费开放一个月了!

2016-07-25来源 : 互联网

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免费开放一个月了!

  在广州市恩宁路,一个用20万块收集回来的青砖建成的“岭南第六园”--粤剧博物馆已经免费开放一个多月,吸引了众多的观众前来观赏这一岭南文化的珍宝。博物馆里的声光电体验与互动的新科技,让人们看到完整的粤剧的历史、艺术、名伶名家的影像与声音,欣赏到**剧目和各种唱腔流派的表演。博物馆的建筑和园林大量地运用木雕、砖雕、石雕、灰塑、陶塑瓦脊等民间工艺材料,把潮汕文化、客家文化融入广府文化,让人们充分感受岭南文化艺术的魅力。  2012年11月27日,粤博馆正式在恩宁路奠基,总用地面积1.7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4.34亿元。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从宝庆新中约进入,路口新设立了“多宝牌坊”。沿着牌坊前行,走上拱桥,粤博馆的“真容”已全面展现。

  从整体来看,粤博馆以岭南传统园林式建筑布局呈现,采用中心大水庭配合6组别院的设计,主体建筑已完工。目前,各建筑外墙围蔽已拆除,广场上园林绿化、假山、地砖铺设等工程均已结束。因周围未做特别围蔽,附近的街坊已三三两两来此休憩。

  等了几年,家门口的粤博馆就要亮相,附近的街坊十分高兴。恩宁路的张伯带着孙子在此游玩,他说,眼看着家门口这个博物馆**比**靓,就盼着它早点开,“以前周边环境比较脏乱,博物馆一搞好,整个环境肯定都好,将来荔枝湾涌也靓,我们住起来心情都好。另外,以后没事就能来这里听粤剧,很期待。”

  两岸建筑风格统一

  从区域上看,粤博馆跨越荔枝湾涌,分南、北两个地块,总占地面积1.71万平方米,由三座拱桥连在一起。两岸建筑隔涌相望,风格既统一又呼应。亭台楼阁、小桥流水、戏台水池等分布在荔枝湾涌两岸。

  南岸地块为博物馆主场馆所在,主要承载展览、演出、教育、研究、公共活动等主要功能。北岸建筑为博物馆的配套功能,主要包括内部行政办公、对外培训、观众服务等功能。北岸配合南岸主体建筑,采用传统建筑形式,营造二层平台园林环境。

  另外,该博物馆以岭南传统园林形式,汇集岭南传统工艺“三雕二塑”(木雕石雕砖雕、灰塑和陶塑),这使得艺术博物馆不仅是戏曲博物馆,也成为一个岭南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平台。

  定做5米长红船将亮相

  记者了解到,粤博馆园林建筑的各个别院可作为游赏、听戏、欣赏各种专题展的用途,而设置在地下一层的展厅含主展厅与临展厅各一个,面积合计约2500平方米。

  截至目前,博物馆已有捐赠藏品共1424件(套),购买藏品共2588件(套),借展藏品108件(套),参考资料18件(套)。其中珍贵藏品有“艺坛三杰松竹梅手卷”、“何柳堂藏明代黄花梨琴盒扬琴”、一对贝雕画(分别描绘了粤剧《人头记》和《单刀相会》的故事)等。

  另外,**反复论证,重新研究红船的历史与构造,定做了一条约5米长的红木实木红船,届时也将亮相。红船将制作的三维电脑影像与模型内的实物结合,展现当年船上艺人生活练功的场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