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历史文化名村有哪些?

2018-04-13来源 : 互联网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能体现一个地方历史时期的文化和民俗,在一定程度上它保留了很完整的古代历史遗迹和旧时候的传统习惯。这些历史名村大多具有重大的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厚重的广东文化历史悠久,在广东的历史文化民村中我们一定能够找到它的岁月痕迹。

1、翠亨村

翠亨村是中国**革命的伟大***孙中山的故乡位于中山市南朗镇东南部,相传,清朝康熙年间,蔡姓人在此建村,因地处山坑边,故名蔡坑。后人见该村山林苍翠,坑水潺潺,风景优美,且方言“蔡”与“翠”、“坑”与“亨”谐音,又寓意万事亨通,于是在道光初年改称翠亨,沿用至今。

翠亨村从村落的选址、布局,建筑的设计、装饰到村落文化的形成,展现出儒家礼仪文化与地域文化传统的渗透融合,是物质空间形态与意识形态的**结合,处处体现出香山文化、岭南文化乃至中华传统文化。

2、歇马村

歇马举人村人杰地灵。明、清时期,村上培育出600多位功名人士,其中,举人级以上有280多人,九品至二品官员有280多人,成为闻名遐迩的“举人村”。

歇马古村建筑布局匠心*运,村场巷道扇状展开,**老宅鳞次栉比,是一条名符其实的古村落。乡民在锦江河畔曾竖起200多块功名碑,还有皇帝赐赠的敕命石刻,八大功名旗杆夹尤引人注目。教子地台、励志园遗址、六大雕梁画栋的祠堂、烈马雄风、烈女碑和五公庄园等景观让人流连忘返。

3、塘尾村

塘尾村位于广东省东莞市石排镇境内,于宋代立村,是一个李姓宗族村落。塘尾古村占地面积39565平方米,现保存有明清时期祠堂21座,民居268座,古井15眼,书室19座,围门4座,谯楼17座,水塘6口。

塘尾村以古围墙为界,依自然山势而建,坐北朝南,围前一大两小三口池塘,分别代表蟹壳与两只蟹钳,围面两口古井代表两只蟹眼,仿生喻意一只*蟹守护着村落和村前的千亩良田。

围墙上开东、南、西、北四个围门,附设17座谯楼,加上村中的*立谯楼,共计28座,按照二十八星宿的名称来命名。古村的围墙、围门和谯楼共同构成了完整的防御体系。

4、南岗古排村

南岗千年古寨房屋依山傍坡,密密匝匝,挤在一起。往往是前面的房子的屋顶和后面房子的地面平高。其间有一条走廊过道。横街直巷,就地取材,以石块铺路,把各家各户串连起来,形成瑶排的格局。其房舍,普遍分住宅、谷仓、柴寮等三种类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