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立春养生食补吃什么?

2018-05-11来源 : 互联网

民俗中,人们*在乎的就是用食物来应景,春节、中秋节、端午节等节日,包括立春、立秋、立夏、立冬等节气,人们必须得吃点什么才能算过了一个完整的节日。转眼又到了立春这**,我们该吃点什么呢?

2018年立春是2018年2月4日 05:28:25

农历2017年十二月(大)十九,星期日。

养生食物

立春是一个万物复苏的节气,此时要养肝气之升,和顺忌怒,助肾补肺,赡养胃气。

立春当天吃什么?

适宜的蔬菜有:菠菜、荠菜、莴笋、韭菜、蒜苗、洋葱。

立春天气往往乍暖还寒,这和人体正在**的阳气相悖,易形成肝*内郁,加之今年以《内经》五运六气推算,水运不及,天气比较干燥,很容易发生上*、便秘、口干、感冒发烧一类的事情。饮食应以发散食物为主,如:韭菜、蒜苗、洋葱、萝卜、芥菜、荠菜、豆芽、小蒜、韭黄、菜薹、香菜,意在祛散阴寒、散发五脏之气,孙思邈在《食忌》中有“正月之节,食五辛以避疬气。”鱼、肉之类,春节期间也无需刻意限制,随遇就好,也是口福,但要多配些应季的蔬菜,以防上*,只是务必不要吃到撑。

尽量少吃的蔬菜种类有:海带、海蜇、螃蟹、山楂、芡实。

正月肾气受病,肺脏气微,宜减咸酸(涩),如海带、海蜇、螃蟹、乌梅(话梅类)、山楂、芡实等。性热辛辣刺激性食物及*锅烧烤之类的油腻性食物会加重肠道内热堆积,要少吃或不吃。安养胃气、勿冒冰冻。

立春时节的养生方法

1、饮食调养是关键

春节养生**的饮食基本原则应该是以“藏热量”为主,因此,冬季宜多食羊肉、狗肉、鹅肉、鸭肉、萝卜、核桃、栗子、白薯等。宜选用甘辛、性温清淡可口的食物,忌食油腻、生冷、酸涩、粘硬和大辛大热之品,防止助热生*。汉代养生家张仲景说:“当春之时,其饮食之味,宜减酸增甘,饮食不可废之一日,以养脾气。”唐代药王孙思邈也说:“春日饮食宜省酸增甘,养脾益气。”故春季饮食宜甘甜少酸。

2、精神调养很有益

春节养生**精神调养非常有益,除保持精神上的安静以外,在神藏于内时还要学会及时调摄不良情绪,当处于紧张、激动、焦虑、抑郁等状态时,应尽快**心理平静。此时要力戒动怒,更不要情绪抑郁,思想上要豁达开朗,心胸宽阔,身体要放松,要舒坦自然,使情志“生”发出来。有效的方法是多晒太阳以延长光照时间,这是调养情绪的天然疗法。

3、多运动

去年没有运动的朋友,今年要给自己改一改了,为自己制定一套运动的计划,要知道的是,每天抽出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去做锻炼,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提高免疫力,减少病毒的入侵。

特别是对于现在上班族的白领来说,颈椎的压力是非常大的,这时候就更需要大家去运动了。据研究上表现,每天运动一个小时,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久坐给颈椎带来的危害。

4、补气血

现代人多是处于一种亚健康的状态,且经过调查发现,大多数人都有贫血的状态,这时候容易导致气虚,气血两虚进而使人们的精神不好,尤其是女性非常的多见。

所以,对于女性朋友们来说,刚开始就要为自己补充气血,吃一些补气血的食物,如桂圆、动物肝脏、动物血、黄鳝、黄芪等都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从根本上帮助我们提高肤色,让我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食补是*好的养生方法,人们热爱用食物为自己补充能量的同时,还能滋补身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