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为什么要挂香包?

2018-06-14来源 : 互联网

端午节为什么要挂香包?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在这个节日里有很多习俗。除了吃粽子、赛龙舟这些大家很熟悉的以外,端午节还有挂香包的习俗,那下面小编就来带大家一起看看端午节为什么要挂香包。

端午节挂香包吗?

端午节挂香包是一项传统习俗,虽然现在很多人已经不太了解这个习俗了,但是在一部分地方端午节的时候仍然保留着这一习惯。

端午节小孩佩香囊,不但有避邪驱瘟之意,而且有襟头点缀之风。香囊内有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作各种不同形状,结成一串,形形**,玲珑夺目。

香囊又叫香袋、香包、荷包等,有用五色丝线缠成的,有用碎布缝成的,内装香料(用**药白芷、川芎、芩草、排草、山奈、甘松、高本行制成),佩在胸前,香气扑鼻。

陈示靓的《岁时广记》引《岁时杂记》提及一种“端五以赤白彩造如囊,以彩线贯之,搐使如花形。”以及另一种“蚌粉铃”:“端五日以蚌粉纳帛中,缀之以绵,若数珠。令小儿带之以吸汗也”。

端午节为什么要挂香包?

香包是中国*悠久、*古老的传统吉祥物,我们的祖先认为带有芳香气味的材料和药材可以通神,缝到布袋中,可以起到驱邪、祈福、保佑平安的作用,后逐渐演变成锦缎刺绣制成的样式。

端午节挂香包的习惯已经持续了上千年,“端午至,五毒出”,说的是仲夏时节,各种各样的毒都出来了,不但有毒虫,如蛇、虫、蚊、蚁,还有致病的毒“气”,如暑邪、湿邪、疫病等。但只要悬挂草药填充的香包,就能保护自己不受病灾的侵扰。

古语说:“端午节物:百索、艾花、银样鼓儿、花花巧画扇、香糖果子、粽子等等”。佩香囊,避邪驱瘟、襟头点缀。香囊内有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拴五色丝线。

香囊中所用的**药物,能散发出天然的香气,这种香气属**学理论中的五臭范畴,具有开窍醒神、化湿醒脾、辟秽悦神等功效。

现代医学研究也证明这些药物之所以有芳香气味,是由于其含有大量挥发油,这些挥发油具有抗菌、抗病毒等作用。端午节传统香囊中的香料可以预防感冒、手足口病等,且对防蚊驱虫有一定作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