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制度漏洞 你的企业存在吗

2013-03-14来源 : 互联网

国内大部分企业的管理者都只强调业绩和业务量而疏忽管理,致使企业发展缓慢或停滞不前,甚至经营寿命短。尽管他们也知道制度管理的重要性,并建立了各种制度,但往往不能良久地执行,有时制度的制定者竟然成为制度的**破坏者。归根究底,还是企业管理者身上的某些不良管理习惯在作祟。

制度东拼西凑,不符合自身的发展要求

有些企业在制定制度时,不是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和需要,而是一味仿效成功企业所用制度。迫于企业管理者限期完成的行政命令,具体起草制度的人或突击编写,或东搬西抄,或简单拷贝。这样制订出来的制度,科学性、系统性、准确性都存在问题,一旦执行起来,先天性缺陷马上原形毕露。于是,企业管理者又会发出修改制度的命令。

其实500强成功企业是各有各的企业文化特色的,并因此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制度和企业管理机制,向他们学习时必须考虑企业实际,生搬硬套是不行的。

设立的制度不能有效地落实

某些业务骨干、销售**出现了违规行为时,企业管理者往往不愿执行制度,或网开一面,或从轻发落,一句“特事特办,个案处理”就不了了之。管理者也意识到这种做**对企业的制度化管理带来不利,所以还会补充叮咛一句“下不为例”。

有些企业管理者往往会在情绪好的时候轻易**奖励下属,或答应一些平时不肯松口的事情,可是冷静下来又会反悔,或装糊涂。这样做的结果,自然只能给员工留下说一套做一套的坏印象。

绕开制度,权大于法

遇到一些没有把握或不便个人表态的“棘手”问题,企业管理者通常会召**议讨论,形式上是尊重集体的决定,实质是将一班人凌驾于制度之上。这是权大于法在企业里的一种常见表现形式。国家现行的有关法规规定,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制度,应该由员工****或企业工会组织按规定的法律程序通过才能变动或废除,但有些企业并不如此操作,显然,这已经不仅仅是个遵守企业规章制度的问题了。

管理制度变化频繁,员工受不了

伴随管理者更朝换代,企业管理制度也不断变更,各人搞一套制度,美其言曰体现个人管理风格和经营理念,却忽视建立真正适应并促进企业发展的制度。有些习惯,在管理者看来可能是小事一桩,但对员工来讲,制度的严肃性、真实性就会大打折扣。

管理者随心所欲的管理习惯对企业的危害有时是致命的。希望把企业做大、做强、做长的企业管理者,不妨对照一下,自己在日常管理中是否已经或多或少地存在着上述的管理漏洞?如有,则要及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