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文化名片之广州木雕

2013-08-29来源 : 互联网

广州木雕素以雕工精细、繁复、华丽而闻名。在广东,广州木雕和潮州木雕各领**。广州木雕与玉雕、牙雕、广彩、广绣一起,被誉为广州传统手工艺的门面,是广府文化的一张名片。木,作为一种植物,已失去了生命的存在。但木雕则以它的艺术形式,使传统木制品大放异彩,枯木逢春。

据悉,中国的木雕艺术历史悠久,已有7000多年。早在20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木雕工匠们的审美能力和木雕技艺,已发展到可雕刻造型优美的立体圆雕和平面空雕。木雕种类流派繁多。在广东,广州木雕和潮州木雕各领**。广州木雕与玉雕、牙雕、广彩、广绣一起,被誉为广州传统手工艺的门面,是广州的一张名片。

广州木雕工艺**,以半立体通雕、满屏雕和多层次雕刻相结合为特色。木雕分为建筑装饰和家具雕刻两类。建筑装饰多采用樟木制成,有厅堂花榻、门窗、屏风、神案等。家具雕刻以红木家具和樟木箱*为有名。

据史载,明代广州的硬木家具已形成造型简练、厚重质朴、做工精巧、典雅大方的艺术风格。明代开始,各地商家均在广州的玉带濠(今濠畔街)建会馆、开*庄,本地商家更多在此开店铺,使濠畔街成为当时广州*旺的家具作坊集中地。

由六七名工人组成的作坊成为当时热门行业和工匠们的普遍形态,这种作坊的行业形态一直维持到1950年代末。直至1958年公私合营,私人营业被禁止,*立的木雕工人转投两个广州木雕大厂:华南木雕厂和广州木雕厂。自此,以集中形式生产成为后来木雕生产的形态之一。

标签: 广府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