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展身份证登记指纹工作 自愿换领费20元

2013-12-04来源 : 互联网

近日,省公安厅表示,广东全面开展居民身份证登记指纹信息工作。对于正在使用的二代身份证是否更换指纹身份证,凭个人自愿,换领费为20元。

省公安厅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有关居民身份证登记项目增加指纹信息的规定,目前广东公安机关已经完成系列工作,具备全面开展居民身份证登记指纹信息工作的条件,所有公安派出所(**窗口)均可办理。

据介绍,登记指纹信息不另外收费,居民身份证收费标准保持不变。公安机关对申领、换领居民身份证的,每证收取工本费20元;对丢失补领或损坏换领居民身份证的,每证收取工本费40元。

将已有的普通身份证换成具有指纹功能的新身份证,居民需携带旧身份证和照片,前往户籍所在地派出所采集指纹。公安机关通过指纹记录仪采集居民指纹信息。指纹采集一般是从双手大拇指开始依次采集,只需要采集到两枚辨识度达到标准的指纹便可。

今年6月开始,韶关、中山、深圳、惠州等已选取部分派出所进行了登记指纹的试点。

大规模指纹登记不安全?

有人担心大规模指纹登记,会带来族群指纹特征泄露。对此省公安厅表示,居民身份证中登记的指纹信息,是数字化的指纹特征点,无法被还原成指纹图像,能够有效保护公民的指纹信息安全。公安机关对于采集、传输、存储包括指纹信息在内的公民个人信息已采取严密的安全保护措施。

标签: 便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