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才子如何卖猪肉致富?

2014-04-08来源 : 互联网

23日,2012年广东**新闻人物举行颁奖典礼。壹号土猪创始人暨广东壹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生获此殊荣。他以“研究生卖猪肉”打响了 壹号土猪的名声,建立了****“屠夫学校”,专营店增长速度处于全国**地位,2012年广东壹号土猪引入风投,估值达40亿元。

几天前,北京大学原校 长许智宏曾邀请他和北大另一位**的“卖肉才子”陆步轩一起参加了今年3月份在北大举办的一场讲座,与学子们交流。

放弃稳定的工作

陆步轩,2003年因媒体报道“北大才子街头卖肉”而一炮走红。3年后,北**兄陈生也在广东悄悄盖起了猪舍。如今,陆步轩重回**部门,陈生 却将“卖肉”做成了事业。目前,在广东各个城市分散着500多家“壹号土猪”档口,2012年销售量近20万头,销售额近6亿元;2013年新年伊始,陈 生迈开扩张步伐,强势挺进上海,计划跨过长江北上。

想当年,陈生从北京大学毕业,被分配到一个地方**的秘书科当公务员。照常理,能够担任公职是很多人羡慕的事情。然而陈生却毅然决然地放弃了那 份令人羡慕的工作,下海了。理由是“穷怕了”,“机关收入特别低”。下海后,他卖过菜,卖过白酒,卖过房子,卖过饮料、养过鸡。

*终决定卖猪肉

当时北大经济系高才生陈生以“劣币驱逐良币”的理论分析当时的猪肉市场格局。“自由市场竞争下,好猪肉都被劣质品替代,鱼龙混杂。”他说。 2006年,他在广东做了大量实地调研,结果显示广州土猪猪肉仅占1%,湛江市占30%,县城占50%,而乡镇一级则几乎是100%。

他意识到机会来了。2005年底,他开始涉足养殖业,准备卖猪肉。为了了解行情,戴着眼镜一副书生气的他曾操刀剁排骨、卖猪肉,引来不少顾客诧异的目光。当他决定步陆步轩后尘时,曾遭到母亲的激烈反对,岳父甚至让女儿告诉陈生,接受电视采访时“不要让乡亲们看到”。

他回到湛江老家,果断撤了鸡栏,开始投建猪舍,先期投入几**元买了2000头猪。

制定“公司+农户”模式

不幸的是,他的**步被母亲言中。在与猪打交道的过程中,知识分子显得捉襟见肘。按照现代企业制度,陈生实施8小时工作制,导致猪种成活率只有85%。“员工实行三班倒,交接时恰逢母猪生崽,稍不注意猪种就死了。”

陈生说,坐在城市写字楼里的人都觉得养猪是件简单的事,其实他们不懂。2011年,网易创始人丁磊高调宣布“养猪计划”,有人高呼第二年就可以 吃上丁磊的猪肉,陈生同样以“不懂”揶揄他们。为提高成活率,陈生转向“公司+农户”模式。公司租农民土地集中建猪舍,再以承包方式交给农民,成活率迅速 达到98%,当时土猪瘦肉33.8元/斤,依然*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