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首富塔塔的百年创业史

2014-05-02来源 : 互联网

印度*富塔塔的**创业史,有时候一篇文章,一个故事就能让人的一生改变,希望有关于印度*富塔塔的**创业史的这篇文章能对您有所帮助!

和发达国家不同,印度的跨国企业往往都是历史悠久、由家族掌握的**老店。“塔塔”是在印度家喻户晓的名字。

19世纪末崛起的印度*富

跨入印度*大钢铁厂—塔塔钢铁公司的大门,迎面矗立着一座*大的铜像,这就是塔塔财团创始人贾姆谢特吉的塑像。正是他百多年前的不懈努力*终奠定了塔塔集团今日的辉煌。从19世纪50年代起,贾姆谢特吉就跟随父亲,来往于孟买与中国香港、上海之间,从事棉花、茶叶、丝织品等进出口生意。由于他早先为英军供给军需品,交易后总爱道声“TaTa”(再见),久而久之,“塔塔”就成了其家族的“姓”。

1869年,贾姆谢特吉在印度中部创办了第一家棉纺厂。1885年,贾姆谢特吉正式成为塔塔家族*脑。他凭借胆识和毅力,使塔塔家族在19世纪末崛起成为印度*富。

儿孙完成现代化改造

19世纪末20世纪初,贾姆谢特吉着手筹建钢铁厂。1904年,贾姆谢特吉在德国筹资时因病与世长辞。建厂的任务落在了他的两个儿子杜拉布和拉坦以及侄儿 J·R·D·塔塔肩上。1907年,塔塔钢铁公司终于成立。一战期间,塔塔钢铁厂成为印度民族钢铁业的老大。与此同时,贾姆谢特吉的长子杜拉布还继承父亲遗志,于1910年创建了塔塔水力发电公司,建造了当时印度第一家水电站。

杜拉布于1932年去世,而其弟已在1918年病逝。由于他们膝下无子,老塔塔的侄孙、34岁的J·R·D·塔塔成为塔塔家族第三代掌门人。他除了保持塔塔家族的优良传统外,在企业管理上进行大胆革新,从家族式管理转向专业人员管理,逐步建立了一整套科学的经营管理体制和董事会制度,全面掌控集团高层人事安排、经营方向和生产计划的大权。到1991年为止,塔塔财团 13家大公司的资产总额为44.78亿美元,始终保持印度第一财团的地位。它的产品和经营范围覆盖茶叶、汽车、钢铁、机械、纺织、印刷到电脑软硬件的各类产品。

虽然四处开花,到目前为止塔塔集团的业绩还不错。在管理学院,印度塔塔集团和同样到处伸手的维珍公司一起被列为多元化经营的案例,被反复评头论足。

放眼世界

现任掌门人拉坦·塔塔上任十多年来,拉坦不断对庞大的集团公司进行结构改造,使原本松散型管理的企业变得更加紧密高效。在他的领导下,无论是钢铁、茶叶、电力、汽车,还是宾馆等传统行业,塔塔都继续在印度排行老大。此外,塔塔还以惊人速度向电信、生物技术、保险、生命科学和服务业扩展,集团分公司现已扩大至 80多家。去年,拥有22万名雇员的塔塔集团资产总额高达150亿美元,约占印度国民生产总值的2.4%。 《印度*富塔塔的**创业史》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