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2“挂面爷爷”罹患癌症去世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随着《舌尖上的中国2》的热播,陕北吴堡县张家山镇高家塄村张世新老人做空心挂面的**技艺,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昨日凌晨,据《舌尖2》导演陈磊透露,5月2日收到短信得知“挂面爷爷”罹患癌症去世。在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陈磊透露,张世新老人的微笑在“舌尖”剧组里被评价为*温暖的笑容,老人去世前也亲眼看到了记录他做挂面绝技的《心传》一集,希望这部片子是给他的一份礼物,能让大家记住他。

陈磊告诉记者,当初选择拍摄张世新老人,出发点正是想要拍摄隐藏在民间的美食高手,但越普通越难拍。在甄选面条人物故事上,剧组就足足花了7个月时间,从江南找到陕北,终于来到了偏僻的张家山。在**走访下,导演组都要快放弃之时,张世新的出现让大家眼前一亮。

陈磊说,**眼见到张世新时,老人沧桑的脸就一下子吸引了他,而老人说起自己做挂面的经历更是充满自豪和骄傲。但他当时就感觉到老人腿脚不是很方便,因此拍摄老人时基本只拍了老人绕面的手法,其余挂面的制作都是由老人的儿孙帮忙来弄,现在才知道老人当时就患了病,只不过子女一直瞒着他。据悉,《舌尖2》第二集《心传》播出时,老人就在子女的簇拥下看了节目,“其实当时他已经瘦得皮包骨头了,但看了片子后,他和当时拍摄时一样,突然转过头看了看窗外,说明天还可以做挂面,天气好着呢。”在《心传》中,张世新老两口捧着面条微笑的场景,已经成为《舌尖2》的**画面之一,更是被剧组誉为*温暖的笑容。如今老人去世,陈磊表示,希望这个片子是给老人的一份礼物。

除了介绍传统美食外,《舌尖2》在拍摄期间涉及到不少即将失传的美食技艺,而《心传》一集中也提到,尽管张世新做得一手好面,但儿孙们都不愿意学做像挂面这样的传统手工食物。从这个角度看,《舌尖2》一定意义上也肩负了记录与唤醒大家对传统美食技艺的重视。陈磊表示,在寻找美食背后的人时,剧组也没有刻意说要找一个将要过世的老人,但老人身上体现出来的中国祖先智慧的传承,才是该集的**。陈磊透露,“挂面爷爷”的故事播出后,张家山镇高家塄村里产出的挂面也一下子*了起来,虽然手工制作的挂面产量不大,但对这个地方的人的生活以及挂面技艺的传承来说,无疑是多了一份机会。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发现,因为《舌尖2》的广告效应,陕西空心挂面如今已是网络上**的美食之一,在“挂面爷爷”去世的消息传出后,甚至有网店暂停营业**,以此悼念老人去世。

**阅读:《舌尖上的中国2》第二集:挂面

标签: 舌尖上的中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