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电网完成升级改造 8区无停电无“痛感”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题记

在平均停电时间逐年减少背后,支撑的一张结构不断优化的电网。在多年的发展中,广州电网依然面临着一些影响供电能力的挑战,如城区供电负荷大、变电站选址困难、设备老化等问题。这一切问题的解决,不仅要通过供电企业加大投资,加快“变电站”送电枢纽的布点,也需要对已有的电网网架进行升级改造,打通电力“运输”的通道。

广州供电局基建项目经理张青立已经扑在工地上连续工作了足足3天。每天天不亮,他就和7名监理人员、18名施工管理人员及54名施工人员在现场待命了。

原来,3月21日至26日,广州电网迎来了史上*严峻的一次考验:7回220千伏线路需要同时停电配合广州电网升级改造。稍有差池,广州8个区便会遭遇断电。

改造电网是为了满足城市快速增长的用电需求,但在人口稠密的广州,显然没有那么简单,停电一分一秒都是“大件事”。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凭借着精心的准备以及大数据和协同作战,广州供电局*终成功过关。而这样的大考,无疑也将为广州这座全国第三大城市未来供电安全摸索出宝贵的经验。

要施工也要**用电

慎之又慎,施工多次延后历时一年

近年来,广州用电需求逐年增长,但因历史欠账多,中部电网网架结构薄弱,严重影响了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制约着社会经济的发展。

今年3月23日,220千伏狮花甲乙线投运;3月26日,广瑞丁线投入运行。这是广州供电局针对中部电网的又一次升级改造。此项工程对于广州电网意义重大,需尽快实施。

要实施此次工程,需要先让7回220千伏线路和2回110千伏线路同时停电配合施工,那广州中部电网便只有4个双回线终端供电,电网结构薄弱,风险突出。若发生由于设备故障、自然灾害、外力破坏等造成相关电力设施被迫紧急停运的突发事件,有可能对越秀、荔湾、海珠、天河、黄埔、番禺、白云、萝岗等8个区用电造成一定影响。

7回同停,会影响哪些用户?答案是:21家一级用户、19家二级用户、30家商场、37间学校、117个大型小区、26家**医院……换句话说,假设施工期间4个支撑线路中的220千伏广瑞甲乙线出了故障,就会影响20.6万用户,占广州用户总数的4.5%。

既要完成升级改造,又要管控好电网风险**不停电,这对广州电网无疑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鉴于此,对于此次施工,广州供电局慎之又慎,施工时间一推再推,由2013年的3月推迟到2014年3月21至3月26日,施工方案终于完备成熟。

责任越重越要做细

众志成城,**居民用电“无痛感”

咔嚓!刀闸扳动,在广州芳村金宇小区,荔湾供电局运行一班班长张国忠正带着班员进行转供电操作。在距离配电房不远处的小区宣传栏里,张贴着一张由荔湾供电局营销部门发布的停电通知。但是小区并未停电,所以几乎没人注意到。

这是广州电网有史以来停电线路*多、施工方案*复杂、影响范围*广的停电施工。3月21日零时前,广州供电局600多人、30多辆应急发电车严阵以待,准备迎接这场大考。

只是,这样一场“重大战役”,被影响地区的居民竟然没有感受到一点紧张的气氛。

“责任越重大,越要把活儿做细,不能让用户感觉到一点因为施工而造成的不便。”这句话已经成为施工人员的共识。

就像高手过招,越是难对付的“敌人”,越要沉住气,心里紧绷的弦不能有一点点放松。

“我是荔湾监控李鸿飞。我现在下令,断开10千伏福沙F4站出线至金宇1号开关房电缆02头604开关,复述一遍。”“我是运行一班杜宏山,现在准备断开10千伏福沙F4站出线至金宇1号开关房电缆02头604开关……”

施工期间,这样繁忙的场景,在广州供电局应急指挥中心、15个二级指挥部、4座500千伏变电站、6座220千伏变电站、28个重要配电房处处可见。而针对这次施工可能会遇到的紧急情况,仅风险防控措施方案就达44项,运维和处理措施更达到200余项。

3月26日,随着广瑞丁线投运,正式宣告整个施工取得了圆满胜利。

施工期间,广州地区没有发生因电网改造而引起的停电事故。

不过,虽然表面平静,整个过程却充满惊险:3月22日8时45分,10千伏芳村F1负荷在短短十几分钟突然由220A跃升至393A;9时58分,环翠干#64杆至南漖开关房电缆01头进行红外测温时为102℃……好在这些问题都被及时发现,并消之于无形。

如此大规模的施工,甚至让用电单位也毫无察觉。“多年来供电可靠性太好了,所以放弃了维护成本高昂的自备发电机。”广船医院有关负责人事后如是说。

3月27日17时,新建线路顺利完成验收。经过近1年半的努力,500千伏狮洋站至220千伏花地站的双回58公里长的输电线路终于贯通。张青立心里紧绷着的弦终于松了下来。在离开了奋战3天的施工工地时,旁边的保安终于忍不住向张青立吐槽:“你们工作真是比我们辛苦多了……我们只是在这站12小时而已。” 撰文:郝思远

■声音

此次广州电网历史上影响范围*广的停电施工工程,由于市供电局工作部署周密细致,市各机关部门和区**积极支持配合,工程得以安全顺利完成,对大家的工作和努力表示感谢。

——广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志英

广州供电局的方案详细,沟通及时,施工过程中每日的情况也都会发短信给我们,如此及时的沟通机制,也让问题迎刃而解。

——广州市经贸委资源处副处长黄天石

标签: 电网升级改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