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子彬:铁骨铮铮的爱国侨领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郭亨渠在旅泰侨领中,郑子彬师长教师是集企业家、善士、消息学家为一身的爱国侨领。郑子彬分开我们已70年了,但旅泰侨胞和潮阳群众仍是非常恋慕和纪念这位铁骨铮铮的先贤。

清光绪十四年,郑子彬诞生于潮阳峡山都沙陇乡一书香家世,青年时在故乡当西席,清光绪三十二年到泰国餬口,因为他出色的运营才气,短短几年,便在泰京曼谷创建了“春和商号”,承办暹罗当局烟酒专卖业,其分支商铺扩大至**各地,成了富甲一方的大**。清光绪三十四年,孙中山师长教师在南洋各地宣扬反动,郑子彬经联盟会员萧伟成先容,决然插手联盟会,又与萧伟成等侨领一路构造“中华会馆”,在侨胞中宣扬孙中山的反动思惟,并募资带返国内,撑持孙中山反清反动**。**二十六年,又与蚁光炎一路组建暹罗“潮州会馆”,任暹罗中华商会和潮州会馆常务委员,是中华商会和潮州会馆建立人之一。

郑子彬身在异国,心胸故国。**战役发作后,他与蚁光炎等侨领倡议构造建立“**劝募公会暹罗分会,被选举为副会长,为了援助故国**斗争,郑子彬四周驰驱,策动侨胞投入**救亡事情,三次募资派人特地带返国内,并带动了一批爱国青年返国投入**救亡战役。为了援助故国**斗争,郑子彬掉臂买卖忙碌,多处奔走,亲身把自愿返国投身抗战**的热血青年护送出境,至今在泰国侨胞中传为美谈。

郑子彬热情慈悲**,在曼谷,他的商号牢固拨款赐顾帮衬坚苦侨胞。在海内,他投资在汕头、潮州等地,建立“潮州米业平粜公司“,以低于市道的粮价卖给市民,1943年,潮汕大旱,米珠薪桂,他的公司又拨出食粮大米三十吨施助哀鸿。并捐资在汕头助办培英,新民等黉舍,为故乡兴学育才不遗余力。

郑子彬仍是旅泰侨胞中的消息学家。上世纪三十年月初,他在曼谷开办了汉文的《中国日报》和《华夏报》,其实不顾买卖忙碌,亲身动笔,制定了两报主旨,他指出“两报当担当我中华求真务实之消息学风,报导我侨居地同胞之喜怒哀乐,鼓吹我中华之传统文明,务使儿女子孙记着祖根祖脉。”报纸创刊后,又亲身挥毫,写出了《炎黄子孙遍五洲》,《爱暹罗和爱中国其实不相悖》,《抛洒一腔热血,溶入救国大水》等消息批评,在泰国和东南亚侨胞中发生了庞大影响。泰国被日军占据后,日军曾多方撮合郑子彬,构造在暹罗的“华人保持会”,遭子彬谢绝,日军又以重资拉子彬合经商,又被子彬谢绝,日军大发雷霆,还诡计**郑子彬时,侨胞们帮忙郑子彬,逃离魔爪,本筹办回到故国,但因边疆被日军封闭,只获得偏僻山区隐居。郑子彬也因伤时感事,忧愤成疾,病重时,他对守在身边的宗子郑午楼说:“汕头是我祖宗世居之地,我走后,你如发财,当须报效故国和故乡。”1944年8月14日,一代精采侨领郑子彬去世,长年五十七岁。

郑子彬师长教师有八子四女,他们**有成,没有健忘老父亲的叮嘱和希冀,鼎新开放以来,在故乡办了多项福利**,遭到故乡群众的尊重和赞美。

来历:汕头日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