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听涛:略说“三利溪”

2014-05-25来源 : 互联网

□ 黄铭

潮州之前有条“三利溪”。老辈人当然言之凿凿,无法后生帮听之藐藐,不解这条“溪”位于那边,有何感化。

早在北宋元祐五年,任潮州知军州事和南濠水,下接西溪水出榕江。

符合现实的施工决议计划,前瞻性强的工程,其结果,老是大大跨越本来设想的希冀值。据林大川《韩江记·三利溪》记录:“自海阳附郭而西,历潮、揭二县,以入于海,其间迤逦盘曲,百有十五里,三县利之,故名‘三利””。

此项工程畅流了源泉不竭的北濠和南濠水,经云梯、枫溪,归入西山溪干流,又经凤塘、玉滘,入揭阳以后归入榕江,再经潮阳县境出海,不单有益于排水,并且增添浇灌,有益于农业出产,也有益于水运交通,便当了府城和揭阳、潮阳的航运,陈献章在其《三利溪记》中评价:“农民利于田,商贾利于行,漕运者不之海而之溪”。这么说来,三利溪,“三利”既指利于三县,也指利于“农、商、漕运”三个方面。另外,在冲淡江海耕地的盐碱含量、改进泥土、增添肥力等方面,效益很多,为邑人所称道。

来历:潮州日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