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语浓:枫朗客家土围楼——维新楼

2014-05-25来源 : 互联网

维新楼位于大埔县枫朗镇黄屋科,按黄氏族谱推算约始建于清同*元年,据本地黄姓生齿耳相传和土围楼栖身过的94岁白叟论述,是十八世竹溪公和那时大埔县境内和饶平部门黄姓人自带饭包无偿助工,同心合力、连合协作制作而成的,其也是由于与另外一姓人械斗***而构建的防备性修建物,该楼建成后两姓人械斗也是以竣事,敦睦相处。

维新楼坐东南向西北,大门是用*砖和花岗岩石,外墙体用糯米糊混石、黄泥舂夯,土、木、瓦布局的圆形围楼,该楼占空中积1808平方米,楼的形状似一个大圆柱,楼高三层12米,以中厅为界,由左侧十二单位、右侧十单位构成,共有房间72间,构成一座高峻壮观的环形楼,酷似一座碉堡。每单位为自力流派,内有厨房、浴室、庭院采光,每户三层,可纵贯三层楼,整座楼层用木板铺成木棚、楼梯、走廊。围楼中心为圆形庭院,直径24米,庭院内有一口水井,以是在围楼栖身不消出门多数能糊口过日子。庭院听说是用鹅卵石铺成古货币状,楼内有一其中厅,为楼内助各类大型祭奠会议的大众场合。围楼墙体坚而厚,底层墙宽1.5米,二层墙宽0.75米,三层墙宽0.5米,楼底层和二层均未开窗,三层才开一个小窗,并设有多少内小外大的枪眼,三层有24条用*砖砌成的砖柱,内有环形走廊。整座楼仅正面开一大门,门联誊写“维系循良世泽,新绳孝友家风”,丰富的大门板用铁皮包着加固,显得丰富而坚忍,有几百斤重的大门板要用力推才气鞭策,用铁条做门杠栓,并挂有一小铁钩做栓子,终年累月关、开门使铁杠栓变得滑腻黝黑,大门板背后各有两个枪眼,内门坎下一块花岗岩石有7个圆孔。围楼大门框是用花岗岩石并雕镂有“诗、礼”篆体字,大门 是用5条花岗岩铺成,大门前有一口半月形水池。

维新楼团体结构科学公道,透风采光杰出,是聚式群居、功用齐备、有防卫性的修建物,其凝重丰富中显露出肃静,自力流派和有着杰出的表里相成的风水,是天人合1、人与修建崇尚天然的*高境地,也是前人在修建上聪明的结晶。2009年该楼被大埔县列为**庇护“特点民居”,引发了修建**和拍照快乐喜爱者的喜爱。但是,跟着社会的成长和围楼栖身人糊口的改动,维新楼有部门梁、椽、瓦已近坍塌,丰富的墙体和乌黑的门板和走廊上的木板,显现出维新楼的沧桑和陈腐,同时也让人感觉每块木板、每扇门都有一个故事,让人追古抚今,思路万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