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一号"考古挖掘第一阶段竣事 发现国宝级漆器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广东阳江5月23日电 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古沉船“南海一号”,因其自己价值和承载的浩繁文物而备受国内外瞩目。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南海一号”考古队领队刘成基23日在阳江暗示,“南海一号”考古挖掘**阶段正式竣事,挖掘出土了包罗**级漆器在内的大量珍贵文物,第二阶段挖掘拟于10月底启动。

自2013年11月启动周全挖掘与庇护以来,国度***水下文化遗产庇护中间和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手“探秘”这艘环球瞩目标南宋商船。记者23日在阳江探营“南海一号”考古现场时看到,古船上层淤泥根基清理完毕,船头和两侧的松木船舷已经露出“真容”,聚积密集的瓷器清楚可见。

刘成基介绍说,考古队从把握的沉船整体文化聚积近况、性质和成因,连系先前的试挖掘阐发,认为“南海一号”船体概况笼盖的淤泥仍含有大量的文化信息,**阶段的考古挖掘以概况清淤为主,出土了瓷器、陶器、金属器、漆木器等小件器物标本427件,铜*800余枚,残损标本1850件,并按打算进行了土壤采样、浮选、工作挖掘现场固结物,船货和部门船体布局已经表露,船体13个隔舱中的12个也已能见到轮廓。

“从今朝挖掘来看,古沉船的近况比当初想象的还要好。”刘成基说:“此次挖掘还出土了一件**级的漆木器。”

国度***水下文化遗产庇护中间手艺总监、“南海一号”考古队领队孙键暗示,“南海一号”在昔时打造时用的船木并不是十分好,船头两侧的船舷和船尾在海底也受到大的损坏,所以很难向世人揭示出一条完整的船型,但整体保留还不错,也不解除船面尚且存在的可能,若是船面尚存,中国古船记载考古发现将得以刷新。

孙键说:“它根基上是一条以平易近间商业为主的货船,船上没有任何一件能代表中国宋代制瓷业程度的瓷器,这艘船自己的考古价值远弘远于这些瓷器,‘南海一号’自己是*珍贵的文物。”

记者看到,考前人员在现场用加湿的白布笼盖住一部门表露在淤泥外的船体,并筹办回灌海水将沉船覆没。

孙键诠释说,炎天温渡过高,对文物的挖掘庇护很是晦气,第二阶段将于10月底启动,届时会对船内文物进行大规模提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