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雕佛像:小众保藏的潜力股?

2014-06-10来源 : 互联网

木雕佛像精品在古代雕塑造像艺术中具有主要的地位,是一个不容轻忽的艺术门类,但因为它在传播过程中较难保留,故而今朝它的市场认知度较低,价*也相对较低。对藏家而言,这是否是一个值得出手的好机遇?

2013年春拍北京古天一拍卖公司推出了国内初次木雕佛像专场,成交率高达78.6%。据古天一市场宣传部负责人吴国才告诉记者,尽管初次木雕佛像专场拍品成交价*的区间并不高,但市场对木雕佛像的认知度有所提高。2013年秋拍古天几回再三次推出了木雕佛像专场。在作品的征集上,共有40件拍品,比春季拍卖会上拍品的数目有所增多,而且拍品的整体质素也比春拍的拍品有所提高。

“木雕佛像在拍卖市场上仍属于小众保藏门类,*要是因为木质佛像在传播的过程中难以保留,故而市场对木雕佛像的认知度远远低于铜鎏金佛像,当然在价*上两者更是难以比拟。”吴国才暗示,今朝来看,木雕佛像较之铜鎏金佛像在艺术价值还有良多可以挖掘的上升空间,根基已经饱和。*要有两点,一是,与铜鎏金佛像比拟,木雕佛像具有单一性和怪异的不成复制性。从工艺上看,明清铜鎏金佛像良多是采用“失蜡法”建造而成,若模型做得不尽人意,还可以再点窜。但若将木材雕坏了,便难以点窜,只能作废了。再者,有些木雕佛像的材质具有珍贵性,譬如利用沉香、檀香木、红豆杉等珍贵材质所建造的木雕造像。

事实上,古代木雕是按照分歧的地域当场取材,选择本地的木材来雕镂。若是晋中地域,会选择榆木;南边会用到楠木、檀香木。北方地域的树木较杂,取材就无定制了。前人不会决心追求材质,不像现代人喜好追求材质,如黄花梨、沉香等珍贵材质。

木雕佛像门槛低

在陈重远所著《老古玩商》一书中有如许一则故事,**期间的古玩商岳彬获得一尊檀香木菩萨佛像,为了取利,岳彬找来石雕艺术家冉忠印为其仿制了一尊相似的菩萨像,以八千大洋的高价卖给了日本人。

在**期间,那时的手艺人或艺术家所仿制的古代雕镂品的数目现在已说不清晰了,但我们在分辨木雕造像的真假上,该注重哪些问题呢?吴国才告诉记者,看一件雕镂艺术品,*要看其工艺,究竟结果手工雕镂与机械雕镂有很较着的区别。当然不解除那时**期间就有仿制的木雕佛像。“可是木雕因为年月所带给它的老化、虫蛀等特点,光靠做旧是做不出来的。再者,若是做旧的话,可以选择市场认知度较高的铜鎏金佛像。从今朝来看,古代木雕佛像造假的相对较少,费时费工不说,很难做旧,很难仿照。”

吴国才暗示,其实木雕佛像自己并没有什么门槛。对于新入门的藏家而言,若对雕镂艺术感乐趣,可以考虑一下中国古代木雕佛像,木雕佛像的升值空间是很大的。若考虑到古代雕镂艺术品真伪度的问题,建议采办一些立体雕镂的艺术品,如石雕、木雕等,若是能请到专业教员来把关,如许买工具更安心。

木雕佛像的价值

此次木雕佛像专场合征集的拍品来自全国各地,有京造、浙江、山西、福建等地域的木雕佛像,而且分歧地域有分歧的气概特点。“木雕佛像的价*并不取决于它属于哪种气概,*要仍是取决于自身的雕镂水准和艺术性,再者就是藏家小我的爱好。”吴国才指着一尊元代木雕彩绘观音坐像说:“这尊是典型的山西气概,在整体线条、雕镂上较为细腻。”细心赏识这尊观音像,会被它肃静安详的脸色所打动,这也许就是木雕佛像带给人*有的艺术享受吧。

“浙江的雕镂气概给人的感受是雕工很精美,福建的木雕气概多是彩漆或者在人物的衣皱边缘做详尽的润色。而京造的木雕佛像给人都丽堂皇的感受,做工也较繁琐,挂金漆,很大气。”吴国才又指着一尊明代木漆金观音坐像说:“这尊观音像是典型的京造气概,雕工精彩、金漆着彩平均,因为年月离我们较近,保留得较为无缺。”这尊观音坐像肃静肃穆给人**临下的感受,具有宫廷造像的气概。

“现实上,导致木雕佛像价*持久上不去的原因是因为它在保留上要考虑空气温湿度、防虫等身分,它的品相、完整度也不如金铜佛像,但这并不影响它的艺术价值。其实,木雕佛像的精品有很是大的升值空间。”吴国才暗示,影响木雕佛像价*的身分*要与其保留的完整度、年月的长远性、材质的珍贵水平,建造工艺等有关。甚至佛像的脸色、服饰等细节都可能影响一尊木雕佛像的价*。然而对于藏家而言,木雕佛像的艺术性更值得他们出手。可是,因为木雕佛像在保留上比铜鎏金佛像坚苦得多,故而木雕佛像的存世量并不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