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入50万元家庭换房记:楼市成中产阶级破坏机

2014-06-10来源 : 互联网

在人们的印象中,“中产”代表着依靠智力与技术获取可观的收入,代表着有房、有车,还有时候休闲旅游,代表着一种有质量有庄严面子的糊口体例。我和我妻子都从事法令工作,我是一家律所的合股人,我妻子在一家上市公司做法务,我俩一年收入50万元摆布。家里有两辆车,一辆宝马,一辆凯美瑞,听着很不错吧。若纯真从收入上看,我们应该是尺度的北京中产阶级,甚至仍是中上程度的中产者。但比来的换房履历,却让我们意识到,所谓的中产,只不外是海市蜃楼。

我跟妻子是大学同窗,2000年来到北京。那时,我们都进了国企。那时辰正晴天通苑刚建好,经济合用房2650元/平方米,我们两人的工资都只有1000元摆布,也就很顺遂地申请了一套经适房。106平方米,总共花了不到30万元,我俩贷了十几万元,没几年就还上了。这是我们在北京的**套房,固然面积听着不小,但天通苑的房子公摊大,现实利用面积并不大,做两居室还有些狭隘。2001年,我妻子地点的单元集资建房,我们两家又凑了十来万块*,搭上了集资建房的末班车,在顺义买下了这第二套房。

用两年的时候,我们就在北京买了两套房子,这在良多同窗看来,的确太幸运了。此刻来看,那两年也是我们人生的一个转折点,我们不仅从老家西安来到北京打拼,还在这里安设了两个家,很有成就感。

可是,一觉如梦,十年方醒,此刻,这种成就感早已消逝得无影无踪了。

2005年,嫌国企的工资太低,妻子跳槽到一个私营的上市公司,收入翻了好几番,从每月1000多元涨到5000多元。在这之前,我也从国企出来,下海单干当起了律师。刚起头那两三年很难,根基没有案源,都是靠给人家打下手,后来慢慢就好了。到2006年,我们又有了30万元摆布的积储。

这笔*怎么用?那时我俩起了不合。按我的意思,就去望京再买套房,就当投资了,*起码稳健。我们也真的去望京看了几回,可始终没下决心。再说,那时辰楼市遍及满盈着一种说法,说过了**会就得**。我妻子迷上了炒股,那两年恰是中国股市*疯狂的时辰,回报率比买房子划算得多。拗不外妻子,就把*都给了她,让她去炒股。刚起头也确实*了不少,*多的时辰翻了一番都不止,可是,炒股的人都一样,真正能做到见好就收的人没几个。到2008年,股市大跌,投资被套死,不仅把挣出来的*全数赔光,就连当初的本金也只拿回了一半。

2009年起头,房价起头嗖嗖地涨起来。可这时辰,我俩没那么多*了啊。炒股剩下的十几万,再加上两小我攒的一点积储,加起来也不到30万元。我俩又去望京看了看,房价已经从两年前每平方米的1万出头涨过了2万元,我们这点*也买不了什么像样的房子。再说,连望京的房子都过了2万元,这在我们看来几多有些不成思议,从心理上还没法接管。我俩刚来北京的时辰,望京还只有两个小区,*食**,到了晚上黑漆漆一片,良多处所还种着树呢。

考虑再三,我们感觉在望京买房不值得,还不如把这笔*在老家西安买套房。于是,我俩回西安买了套房,每平方米5000元,付了一半,贷了一半,日常平凡就用来出租。这或许是这10年来,我俩做的回报率*高的一笔投资,此刻那房子已经涨到了每平方米1万元。

没在望京买房,不代表着我们就抛却了在北京买房的设法,仍是不甘愿宁可啊。顺义的房子我们住了两年就让给怙恃住了,上班不便利,再说我的客户根基都在市里,往返谈点营业太麻烦。可天通苑的房子,我俩住起来并不余裕,固然没要孩子,可我俩回家都得干活儿,需要两个书房。是以,我们一向琢磨着,怎么在北京换套舒适点儿的大房子。

从2010年起头,我们就盯着北苑四周那片区域,在天通苑南方,情况也熟悉,开车进城也便利。可是,比及那几个新盘开盘的时辰,好家伙,把我们吓一跳,每平方米2.7万元。我俩合计,要不把天通苑和顺义这两套房子都卖了,然后在北苑换个大的。一晃到了2011年,150平方米的房子,总价都500万元了。我们计较过,天通苑和顺义的房子总共能卖350万摆布,再加上我俩几十万元的积储,还有七八十万元的缺口。因为以前贷过两次款,又不克不及贷款。找谁借去?四周的同龄人,谁的*也没闲着,大师都铆足了劲儿用***的时辰,开不了这口。

正好,我在天通苑的邻人要卖房,年前中介带客户去看的时辰,偶尔间被我发现了。回家跟妻子一筹议,还不如把它买下来。邻人的房子是140平方米,够大,并且跟我此刻的房子挨着,未来也好赐顾帮衬白叟。邻人也不迷糊,250万元,一分不减。我们决议把顺义那套房子卖失落,让怙恃住进我们此刻住的房子里,我们则装修一下这套新买的大房用。

想大白了就赶紧干,不然也夜长梦多。我把顺义那房子交给中介,特意比市场价少要了几万块*,但前提必需有一个,要商贷,不接管公积金贷款,因为公积金太慢,我等不起。按照北京的限购政策,我必需赶紧把顺义那房子卖了,才能腾出名额过户天通苑这套房子。再说,我已经跟邻人签了合同,人家也是换房,也等着用名额,所以,像个连环套,一环脱钩,后面的链子就断了。

那几天正赶上楼市*爆,“刚需”的年青情侣天天来看房,可真出手的却没有。顺义的房子在六楼,为了增添卧室,客堂比力暗,不太合适年青人的胃口。我策画着时候,到1月5日再卖不出去,那就只有跟妻子办假离婚了。不然,错过了天通苑这套房子,我俩都感觉不太可能再有更合适的了。以前总设想着未来往城里走,去望京或亚运村换套大房子,可后来的房价彻底破坏了这个设法。

好在,1月3日晚上,距离*后时候还有一天的时辰,房子卖出去了。买方也是一对“80后”情侣,老婆怀孕了,也是跟时候竞走。有惊无险,还算顺遂,赶在“两会”前,我们一环接一环地办完了手续。过了没几天就听到说“国五条”要征收20%个税的事儿,想想都吓一身盗汗。若是按照划定由卖方承担,那么我卖出去的顺义那套房子,光个税就得20多万元;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税费根基都由买方来承担,那么,我新买的天通苑这套房子,光个税就得40万元。我不是炒房的,也不是投资的,就为了换套舒适点儿的房子,就得交给国度几十万的税,想欠亨啊。

顺义的房子我卖了130多万元,再加上这几年我俩的积储,天通苑这套房还有五六十万元的缺口。没法子,只有借了。绕了一圈,仍是没能进城换房,仍是不得不张口借*。独一光荣的是,我和妻子没有为此去离婚。

我不肯意向大师暴露本身的故事。房子是一个家庭财富故事中*隐秘的部门,也是*直观的部门,只要说一说买房的履历,恋爱、亲情、友情都能扯进来,这个家庭的酸甜苦辣就会表露无遗。我和老婆是丁克,一向不筹算要孩子,还被房子折腾成如许,更别说那些为了孩子上学换房的伴侣了。我有个女同窗,以前也是丁克,后来再婚嫁了小我,人家想要孩子,她此刻住在回龙观,天天想着怎么换房子去望京,就为了孩子上学。可是,望京的房动辄一套四五百万元,如果有500万元,我必定拿着去南边找个山清水秀的处所住下来,提前退休了。

此刻花250万元在天通苑买这套140平方米的房子,跟三年前在望京看的房子一样。只是过了三年,从我身边的伴侣来看,若是2009年那一波房价高涨的海潮没赶上,就意味着此后这三年*的*都白*了。

我想,此次换房就是我在北京*后一次买房了。不知将来北京房价会酿成什么样子,但不管是卖仍是买,我都厌倦了。我们筹算再干几年就退休,把北京的房子一卖,带着*去找个小处所养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