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世邦:既要筑池 也要放水

2014-06-12来源 : 互联网

摘要:周行长的“筑池说”受到了市场的无边联想,有说楼市、股市或债市,有说央行一系列货泉政策,*后仍是周行长本身说了,外汇储蓄就是典型的池子。但我认为,光靠筑池是不敷的,还要着眼于放水。光筑不放,6000亿美元,要修多大的池子啊?成本又需要增添几多啊?边筑池边放水,即使已经进入池子里的水不克不及削减,也至于再增添或不至于象本来增添得那么多。

针对美联储第二轮6000亿美元量化宽松政策大放水,中国为了防止洪水泄到国内,覆没实体经济,央行行长***暗示筑池以御之。他说,中国将采纳“总量对冲”的办法应对热*。短期投契资金入境后,它们将被引入一个“池子”,而不是进入中国的实体经济。当投契资金退却时,中国再将其从池子里放出,从而在宏观上削减本*跨境流动对中国实体经济造成冲击。

周行长的筑池说受到了市场的无边联想,有说楼市、股市或债市,有说央行一系列货泉政策,*后仍是周行长本身说了,外汇储蓄就是典型的池子。固然至今对池子的争论还在继续,但对筑池一说,**遍及赞成。我对筑池天然也无贰言,不然洪水滔天,岂不淹坏了庄稼?但我认为,光靠筑池是不敷的,还要着眼于放水。光筑不放,6000亿美元,要修多大的池子啊?成本又需要增添几多啊?边筑池边放水,即使已经进入池子里的水不克不及削减,也至于再增添或不至于象本来增添得那么多。

那么若何放水呢?这个问题仍是但愿**象会商若何筑池一样集思广益才好。我能想到的有两个法子,一个就是**板。**以前在会商筑池的时辰,都想到了**板,认为**板合适***行长所说的池子前提。孰不知,**板不单不是池子,刚好是给池子放水的东西之一。**板的原则是以人民币计价,人民币不克不及自由兑换,在中国上市的海外公司拿到人民币后,无法直接拿到国外去用,只能从央行那边换美元等外汇,央行就可以削减较高的外储程度,如许***行长所说的典型的池子——外汇储蓄里的水就被放了一部门。考虑到这些上市公司大部门在中都城有营业,有公司实体存在,它为了避免汇率风险或其它考虑,可以把从证券市场上拿到的*当场利用,若是是如许的话,也响应削减了从国外流入的资金,或者削减从中国贸易银行的间接融资,如许至少包管外汇储蓄这个池子里的水不会增多或只有少量增添。从这个角度来讲,即使**板推出还需要一段时候筹办,所谓远水解不了近渴,也仍是要抓紧筹办,尽快推出。若是纯真从放水角度讲,把红筹股企业作为第一批在**板上市的企业就不是*优的选择了,因为这些企业除了注册地在外以外,其余什么都在国内,放水的感化不大,而在中国还没有注册公司的国外企业对放水的感化*大,今朝在中国注册有公司并开展营业的外国企业次之。当然,**板推出也不纯真是为了对于流动性,它还有一个证券市场**化的问题,这又是别的一回事了。

另一个法子就是继续维持现实利率为负政策不变。从总量对冲角度看,即使美国继续维持低利率,但中国的现实利率为负让进入的热*无利可图(但并不解除个体个别赚点*),套利行为就会削减。现实上,美国今朝的现实利率也是负数。自2008年12月以来,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降低至0-0.25%(TullettPrebon数据显示,12月27日联邦基金利率*新报0.2050%,在0%-0.25%的方针区间之内),已经持续23个月,同期,美国的CPI平均还不到0.75%,2010年11月份为1.1%,若是用联邦基金利率减CPI,获得的也是负数(事实上是负利率),但比我们的要小良多。因为我国持久以来是一个正视储蓄的国度,并且因为社会保障系统不健全也强逼人们增添储蓄,加上又没有好的、较多的投资渠道,负利率政策可能会引起中国苍生的不满,央行要冒较大的风险。所以此接应属下策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