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中考提前批志愿数今年减至四个外地生竞争更激烈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今年广州中考志愿填报规则发生变化*立批只能填报一个志愿
今年广州**高中将**招收择校生,符合条件的非广州户籍考生将通过“异地中考”政策入读**高中,但录取这部分考生的计划上限为8%。由此,广州中考今年志愿填报的规则发生重大变化:在提前批,考生今年只能填报4个志愿,去年提前批可填报3个**志愿和3个择校志愿。此外,虽然今年*立批招生的学校扩军,但每位考生在该批次仍只能填报一个志愿。
填报中考志愿的***参考“报考指南”预计要到月底才能发到考生手中。
文/记者黄茜实习生王永敏通讯员余敏健、庾志成
提前批变化*大
1志愿减少
去年可以填报6个志愿,其中**高中公费或民办高**3个,**学校择校志愿或自筹经费班共3个。今年择校志愿取消之后,提前批只剩下4个志愿,考生可以选择报考**高中、民办高中以及广东实验中学的自筹经费班。
2各区不同
在第一批的学校中,学生可填报的志愿数则视各区的规定而有所不同。比如,越秀、荔湾、海珠三个区规定是填报4个志愿。其他的9个区则各有不同。白云区*多,考生可在第一批填报5个志愿,萝岗区*少,每生填报2个志愿。
3两个*低录取分数
由于取消了择校生,今年**高中录取完成后,将会公布两个*低录取分数:本地学生的*低录取分数和外地生的*低录取分数。往年的“公费线”和“择校线”将不复存在。
4实际影响不大
虽然提前批志愿“缩水”,但实际上不会对考生产生很大的影响。从往年来看,大部分学校的择校分数线都高于公费分数线,因为填报择校志愿的大多是外地考生,本地考生填择校也无优势。外地考生今年还多了一个志愿。另一方面,根据往年的录取,学校一般录到第四志愿就录满,鲜有学校录到五、六志愿。

*立批:多一次机会应善加利用
今年,有7所学校的特色课程班进入*立批招生,一共有12所学校的特色课程班在*立批招生。对考生而言,如果填报这12所学校,将拥有两次机会:一次在*立批次,一次在该校所属的其他批次。
由于*立批每人只有1次机会,更应善加应用。周贵分析,执信、广雅和今年新加入的二中可算是“第一梯队”,预计很多高分考生会“冲一冲”,填报这些学校。如果做此打算,则可以在提前批志愿填一个与自己水平相符的稳健型的志愿。
如果考生的分数不是*拔尖,则可以适当考虑一下*立批“第二梯队”的学校,特别是今年新增的学校。“这些学校是第一年在*立批招生,而且学校本身不是*顶尖的,预计*立批的分数不会飙到太高,但学校肯定会投入很好的资源去建设。”考生如果填报,说不定能“执到宝”。
但正因为今年*立批选择多了,而且有些学校也是第一年招收特色课程班,考生填报也存在一定风险。“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之前还是多去学校实地看看,参加一些学校的咨询活动。”周贵说。
关键:拉开梯度善用高分优先投档线
广州中考实行考前填志愿,并且是梯度志愿规则,这意味着考生要在不知道自己分数的情况下填志愿,填报不慎就可能“一落到底”。
广雅中学校长助理何智和卓越教育高级副总裁、中考志愿填报指导专家周贵都认为,填报中考志愿,务必要在各个志愿之间形成合理梯度,关键是要善用各个批次的高分优先投档线。
考生首先要预估自己成绩是否高于批次的高分优先投档线,同时要预测心仪中学今年的录取*低分数是否超过优先投档线。然后再结合市招考办公布的近两年心仪学校录取的末位考生志愿序号、末尾考生*低分数,合理地填报志愿。
比如,在今年提前批4个志愿当中,可以根据近三年的录取数据,将学校分为4种属性:录取线肯定超过优先投档线的;可能、但不肯定超过优先投档线的、肯定低于优先投档线的、低于优先投档线且末位考生志愿序号大于或等于2的。如果在这四类学校中各选一所,即可以算得上是有梯度。

举例:小明将会被哪个中学录取呢?
比如,小明去年中考成绩为712分,优先投档线是702分。他第一志愿填华附,第二志愿填二中,第三志愿X中学。
假设去年2中录取分数是710分,末位考生序号为1,末位考生分数是710分;X中公费是645分,末位考生序号是2,那么小明将会被哪个中学录取呢?
因为没达到华附分数线,所以小明不会被华附录取;其次,由于他属于702分以上进行优先投档的学生,而二中的录取线高于702分,而且在702分以上的考生当中第一志愿投档就录满了,所以二中也不会录到小明。第三,X中学在702分以上优先投档的学生中从第一到第三志愿全部投完都没有录满,还要录645~702分之间的学生才完成任务,所以小明肯定被X中学录取。

外地生竞争更激烈成定局
根据今年广州中考的报名数据,非广州户籍生增加2527人,占全市考生比率25.8%,比2013年增长了2.6%。对非广州户籍生来说,虽然取消择校能够避免承担高额择校费,但竞争变得更为激烈。
周贵分析,非户籍生密集的区域,特别是白云区、黄埔区、天河区,以往不少学校录取非广州户籍生远超8%,甚至接近15%。部分高中往年出现过择校线比公费线高出将近100分的“超级倒挂”现象。
今年,外地考生人数增加,而招收外地生的比例收紧到了8%。僧更多粥更少,意味着今年外地生上**高中的竞争更加激烈已成定局。
周贵建议,非广州户籍考生填报**高中时,应该更加谨慎。比如某校去年的择校线是650分,那么今年要“预着”这个分数升到660分或更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