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质安全高度牵动市民神经广州水安全有多重保障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除非三江同污染广州水质可**
4月11日兰州发生水污染事件;昨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城市水源地真正合格的比例或为50%。水质安全再一次高度牵动人们的神经。不少市民想知道,广州供水水质是否达标呢?广州供水安全如何**……
带着问题,记者走访了广州水务系统及**,得知其实广州人还是相当幸福的,十年,毕其功于三役,广州中心城区供水实现三地取水格局,水质提前两年达到新国标106项要求。放大到广州全市,今年6月20家供水水质不达标的小水厂就将退出历史舞台。
市自来水公司称,若非珠江东、西、北3江全流域同时发生污染,市中心城区供水**方面是有能力应对的。
策划/黄开鹏撰文/记者刘幸

水源安全:“3+2+3”格局未来将实现多重**
广州市自来水公司的供水区域主要在中心城区,一共有7间水厂,为市民提供自来水。其供水管网长度超过5000公里。这是什么概念呢?以广州到北京*车行程2300公里计算,广州城区自来水管能在京穗间铺个来回还有余。
目前,全广州市供水生产能力为731.1万立方米/日,其中负责中心城区的市自来水公司现有水厂设计日供水总量为465万立方米。
现有3+1水源格局
据介绍,从2000年东部西洲水厂建设完毕,到2004年南洲水厂实现通水,再到2010年西江引水工程完工,十年期间,广州毕其功于三役,实现了三地取水格局;并于2010年,广州城区供水管网打通任督二脉,实现互通互补。
市自来水公司告诉记者,西江引水工程通水后,已建成的三大**水源,西北部三间水厂的原有珠江西航道水源作为应急备用水源,依然按照水源保护的要求进行保护,广州城市供水在水源上形成了3+1格局。在中国超过千万人口的城市中,像广州这样多方取水以**城市用水安全的城市,尚没有第二个。若非珠江全流域同时发生污染,广州供水安全是可以应对的。
新增3+1水源格局
今年3月,市水务局明确提出今年至2016年是广州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期,着力实施8项****工程。其中广州北江引水工程首次提上了议事日程,再次吹响了广州新增3+1水源的号角。
按照规划,广州北江引水工程水源工程部分在清远,位于武广高铁北江桥上游约0.7公里处,其将来主要替换花都区现有水源;今年3月下旬,市长陈建华率队就万绿湖直饮水项目与河源市深入对接;此外,省水利厅此前开展了多次“西水东调”工程论证和前期工作,规划取水点在西江。
此外,流溪河沿线水库作为广州市备用水源,相关工作正在开展。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说,即使东江、西江、北江三地的取水均被阻断了,仅北部水库群也能满足广州居民几个月的饮水所需。“3+2+3”,广州水安全未来将实现多重**。
水质安全:多层次监测为水质把关不达标水厂将动真格
广州水质如何?水质由何人监测呢?记者获悉,目前广州水质实行多层次监测。水厂和供水管理所每日常规指标监测、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广州监测站监测、环保部门的定期监测、水务局下属监测机构广州市水质监测中心定期的监测、卫生局下属的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定期监测均给广州水质把关。
位于环市西路的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广州监测站也是负责检测广州水质的国家级机构,站长董玉莲博士告诉记者,目前广州自来水检测项目从35项增加至106项,广州中心城区水质已于2010年达到新国标要求,比新国标要求的2012年达标期限提前了两年达标。
2014年4月17日,市水务局就公布了3月份常规42项指标检测结果和管网水水质情况以及2013年下半年106项指标检测结果,显示2013年广州市供水水质综合合格率为99.33%。
按照计划,广州今年将对20家供水尚未达标的水厂动真格。市水务局负责人介绍说,其中的10家水厂通过管网连通实现达标,即使到时还不能达标,也可以从其他的管网调水使它达标。另外,10家水厂虽然目前尚未与管网连通,但是,由于其中大多数主要属于微生物超标,完全可以通过提高处理工艺来解决问题。
除了自来水本身的水质,经省**批准,《广东省西江广州引水工程管理办法》于2013年2月1日起施行。其中规定在西江广州引水工程的管理范围内,禁止下列危害工程安全运行的行为,包括:倾倒、排放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物质或者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敷设可能对输水管道及其附属设施产生侵蚀的管道或者其他构筑物,种植榕树、桉树等根系发达、可能损坏输水管道防腐层的植物等。
违反该规定,*高可处以5万元的罚款;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水源
3大现有水源:
东江水源、西江水源、北江水源
2大后备水源:
珠江西航道水源、广州北部水库群水源
3大筹划新水源:
北江引水工程、西水东调工程、
万绿湖直饮水项目工程
原水管输送至水厂
三大“危险因素”:
大型基建泥土堆放管道上;
私人建筑垃圾骑压管道上;
小偷趁夜偷盗监测设备的太阳能板。
水厂
全市7间水厂
供水生产能力为731.1万立方米/日
自来水净化工艺已经历三代
第一代工艺:在20世纪初诞生,为混凝-沉淀、过滤、氯消毒净水工艺。
第二代工艺:深度处理工艺,在第一代工艺后面增加臭氧、颗粒活性炭的工艺。
第三代工艺:20世纪末开始,以超滤膜为核心技术,三类水源水经过安全氧化强化混凝,然后生物活性炭,然后超滤,安全消毒,*后可作为饮用水。
二次
供水设施
全市共有1.3万套二次供水设施,按水箱数共计3.4万个。
住户
隐患:
老城区很多旧楼宇使用的是已经被淘汰的镀锌管,大多破旧不堪、生锈腐烂,易爆管,同时造成终端水质与出厂水质存在差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