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图书馆条例》有望出台每8万人或有1图书馆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条例》有望今年**
“广州图书馆目前注册的读者已超过100万人,这个数字看起来可观,但其实占全市常住人口的比例还不到10%,人均藏书量仅1.572册。与深圳和香港比都有差距。”昨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力率队来到黄花岗街和石牌街的公共图书馆,为将在6月下旬进行**次审议的《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条例》进行调研,对条例中涉及的管理体制、建设指标和藏书规模等问题听取意见。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市文广新局局长陆志强道出了广州图书馆事业发展的“短板”。他说,广州现有公共图书馆2820座,截至2011年年底,全市公共图书馆每千人建筑面积为39.5平方米。据了解,按**通行标准,一个城市平均每5万人就应该拥有1座公共图书馆。而统计显示,目前深圳为15万人/座,香港为9.4万人/座,广州是63.3万人/座。
在图书馆建设的软件方面,广州目前的人均藏书量为1.572册。与北京的2.9册、上海的4.7册和深圳的2.4册相比,同样存在相当大的差距。
据了解,《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条例》有望今年**。陆志强介绍,该条例将有利于推动图书馆建设跨上新台阶,实现约8万常住人口拥有一座公共图书馆,人均拥有3册公共图书馆藏书的目标,相当于香港地区当前公共图书馆发展水平,进入我国图书馆事业发达地区行列。
文广新局还提到了要把广州建成“图书馆之城”。“我们设想通过改造、提升,形成一个从实体到虚拟的多层次体系,让群众在生活范围内10分钟就可以享受到阅读的乐趣。”对此,李力认为,建设“图书馆之城”不仅要搞硬件建设,还要注重内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