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情凶猛:早筛查远胜晚治疗专家呼吁市民定期体检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肺癌、乳腺癌筛查高危人群达两成**呼吁市民防癌体检
文/记者任珊珊、伍仞
昨日本报A3版披露*新的广州市恶性肿瘤监测数据:广州800万户籍居民里,每年新发现2.2万癌症病人,同时有1.2万人因癌症死亡。“癌情”凶猛,如何抵挡?
昨日,在中山大学肿瘤防*中心、广东省抗癌协会以及广州市疾控中心联合举行的全国肿瘤防*宣传周启动仪式上,**们指出,定期接受防癌体检、癌症筛查,即使不幸患上癌症,也能早发现、早*疗,是经济、有效的防癌手段。
癌症防***呼吁,如果防癌体检项目能被纳入医保报销范畴,将有望“花小钱,省大钱”,减轻中晚期癌症*疗给社会和家庭造成的沉重经济负担,挽救更多生命。
效果:
早筛查*愈率高
记者从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目前,中晚期癌症很多都没有特别好的方法进行*疗。但是,筛查却能够很大程度上解决这个问题,通过筛查发现的肿瘤绝大多数都是早期,而良性结节或癌前病变的大量检出并*愈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进一步癌变的数量。
“一生做一次肠镜,可有效预防结肠癌。”中山大学肿瘤防*中心副院长徐瑞华教授拿自己做防癌体检的经历举例,结肠癌是预防效果*好的癌种之一,出现癌前病变即肠息肉后,一般需要五到十年才会发展为癌症,因此超过45岁的人士做一次肠镜,可保“至少五年安全”。
以中大肿瘤防*中心为例,该院要求员工参加防癌体检,结果每年都有多名员工查出早期癌症或者癌前病变。“今年有两名退休医生查出有癌前病变,及早切除后恢复如常。”徐瑞华透露,实际上,有多位每天出诊的**本身就是癌症康复者,但因早期发现早做干预,*疗效果非常好。
困难:
高危人群也不愿做检查
在社区居民中开展癌症筛查时,工作人员感受到了困难。在“五癌”筛查中,虽然初筛为高危人群的比例很高,但由于“没时间做”或者“害怕检查痛苦”等各种原因,只有一部分高危人群参加临床检查,尤其是上消化道癌和大肠癌,顺应性分别只有25.3%和36.5%。在越秀区的大肠癌筛查中,粪便隐血试验结合危险因素评估的初筛阳性率为5.96%,有3287人需要进行结肠镜检查以进一步明确诊断。但遗憾的是,实际参加检查的只有1788人,顺应性只有一半。
“以上两个项目都是免费的,推行困难主要是不少市民对筛查有误解,听说有人没有任何症状查出了癌症,会觉得‘好好的没事,一筛查就查出癌症了’,实际上那些查出的是早期癌症,可以得到很好的*疗效果。另外,也有市民害怕检查不适或尴尬,尤其是胃镜、肠镜项目。”市疾控中心肿瘤与死因监测科科长林国桢提醒,对个人来说,参加筛查可以尽早发现病变,并通过手术*愈,能够大大减轻由于*疗中晚期癌症而给家庭造成的沉重经济负担。
呼吁:
癌症筛查都入门诊医保
“我们强烈呼吁把防癌体检、癌前筛查纳入医保。”中山大学肿瘤防*中心副院长徐瑞华教授指出,筛查能够提高早期干预率,并直接降低病人的死亡率。
目前国内北京、上海、天津等地已把45岁或50岁以上人群大肠癌筛查列入民生工程,上海一年就筛查了100多万人群、做了五六万例肠镜;广州从2009年起免费为本市农村户籍妇女进行“两癌”筛查,项目至今已筛查近39万人,其中检出148例宫颈癌,以及176例不同阶段的癌前病变。
但是,除了**开展的免费筛查外,市民自行到医院做的常见癌症筛查项目,有部分尚未进入广州医保门诊统筹报销范围。**呼吁,把目前常见广州肿瘤筛查项目纳入医保,鼓励高危人群在门诊体检中加入筛查项目。
4类高危人群
中大肿瘤防*中心预防医学部主任廖振尔教授指出,四类人应该进行防癌体检,而且*好能做到每年一检。
1.各类肿瘤高风险人群:如频繁接触致癌物质、有家族病史等。以女性宫颈癌为例,有频繁性生活、多性伴等性活跃人群比其他女性更容易患宫颈癌。
2.肿瘤高发地区的居民:以广东为例,中山、四会等西江流域鼻咽癌高发,潮汕地区食道癌高发,上述地区居民应定期筛查相应的肿瘤。
3.有吸烟、喝酒、压力过大、过度疲劳等不良生活习惯。
4.处于肿瘤高发年龄段即四十五岁以上。
常见筛查建议:
大肠癌:40岁以上人群,本人有癌症史、肠息肉史或一级亲属(父、母、兄弟姐妹、子女)有大肠癌史,另外,如果本人有以下两项或两项以上情况,比如近两年来慢性腹泻累计持续超过3个月、慢性便秘每年在两个月以上、黏液和/或血便史、慢性阑尾炎或阑尾切除史、慢性胆囊炎或胆囊切除史、近20年来有经历过对精神造成较大创伤或痛苦的事件,要及时到医院进行全结肠镜检。
前列腺癌: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是早期检测和诊断前列腺癌的重要指标。**们提醒50岁以上的男性,在年度健康体检中加入血清PSA筛查项目,而抽血查前列腺特异性抗原加直肠指检是公认*佳的前列腺癌筛查方法。
肺癌:可做低剂量螺旋CT,一次505元,可检查出早期肺癌小病灶。
美国癌情监测显示,早期的大肠癌原位癌和I期大肠癌的5年生存率分别为94.1%和84.6%,中期大肠癌生存率为64%,而晚期则下降到5.7%。
2013年在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支持下,广州市在越秀、天河、黄埔和增城四个区约1.58万名40~69岁常住居民中开展了针对目前五种高发癌症——肺癌、乳腺癌、肝癌、大肠癌和上消化道癌的筛查工作。
筛查分为两个环节,首先是对个人危险因素的初筛评估,评估阳性的人群再进一步参加临床检查以便明确诊断。结果表明,初筛评估为可能罹患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和食管癌的高危人群,比例分别为20.1%、10.7%、8.2%、7.0%和2.9%,女性可能患有乳腺癌的高危人群比例达19.7%。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