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寻"最美家庭"51户家庭进候选名单活动召集中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妇联了解到,日前市妇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寻找“*美家庭”活动,包括中国羽毛球“神雕侠侣”之称的林丹谢杏芳夫妇等51户家庭进入候选名单。目前,“*美家庭”候选家庭还在召集之中。
记者从51户候选家庭中了解到,他们都来自于广州各行各业的普通家庭,有的是新婚工薪家庭,有的是百岁老党员三代同堂……
广州市妇联主席苏佩说,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的和谐与发展直接关系着社会的和谐与发展。广州此次评选“*美家庭”的准则是发掘普通家庭背后令人感动的闪光点,比如夫妻忠诚恩爱、孝顺老人、和睦爱邻等特点,而不是“残缺美”或“高大全”式家庭评选。
记者了解到,市妇联发挥全市2000多家“妇女之家”的力量,在城乡“妇女之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女性相对集中的场所广泛开设活动宣传平台,全力推动广大家庭的参与热情。
此外,市妇联结合广州实际,部署策划开展系列活动,包括:“*美家庭”我**、“*美家庭”好故事、“*美家庭”好家风、“*美家庭”微热议、“*美家庭”书香飘、“*美家庭”名家谈。
目前,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广大市民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积极自荐或**“*美家庭”:一是通过区、街妇联或“妇女之家”;二是上传感人的家庭故事、图片、视频等到“广州妇联网”、“广州家庭网”以及市妇联官方微博或市妇联官方微信;三是将自荐或**材料直接发到市妇联宣传部邮箱。

候选家庭特写
谢杏芳:冠军家庭同样充满琐碎事
在羽毛球赛场上,来自广州的谢杏芳与林丹一度15次登顶冠军,他们被称为中国羽毛球界的“神雕侠侣”。2012年9月,夺下伦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金牌的林丹与谢杏芳结束9年爱情长跑,两人在北京举行婚礼,这个冠军家庭婚后的生活一直受人关注。
谢杏芳与林丹入选广州妇联“*美家庭”候选家庭。市妇联在候选名单中这样评价这个家庭:夫妻恩爱、互相鼓励、比翼双飞,在国际羽坛取得优异成绩,为国争光,是很多家庭学习榜样。昨日,人在北京的谢杏芳接受记者电话采访,她说冠军家庭并不像外界猜测的复杂,她不会煲靓汤,爱吃公婆做的福建菜,闲暇下厨做西餐,每天等待林丹回家吃饭。

谈生活▶▷广东媳妇不会煲汤爱吃公公婆婆做菜
昨天电话采访中,谢杏芳保持着一贯谦虚而简短的说话方式,但是谈起家庭生活和林丹的羽坛征战时,谢杏芳话就多了起来。
婚后谢杏芳定居于北京,与公公婆婆住在一起。谢杏芳说:“在很多球迷的眼中,我和林丹的家庭应该跟别人不一样,其实我们的家庭也像普通家庭一样,我不会煲靓汤,我喜欢吃公公婆婆做的福建菜,林丹在北京训练的时候,我也像其他的妻子一样,每天等待他回家吃饭。”
记者了解到,林丹和谢杏芳的北京寓所里几乎没有摆放金牌,林丹曾告诉媒体,金牌都上交给国家。谢杏芳也很享受回到家里只做生活上的事,把比赛和工作放在一旁。
在国家羽毛球队集训10来年,谢杏芳认识了很多好朋友,平时她把朋友招呼到家里吃饭,而这时公公婆婆便是家里的厨师。“很多朋友来吃饭,有时候家里就像一个大食堂一样,但是爸妈都不会反对,会招呼好我和林丹的朋友,我很感谢爸妈的包容。”
谈婚姻▶▷相互扶持鼓励两人少有摩擦
退役后,谢杏芳马上投身于广州亚运会亚组委志愿者部招募调配办工作,2010年她与林丹在广州海珠区民政局领取结婚证,2011年她在北京大学攻读社会学,目前谢杏芳的新身份是广州市**驻北京办事处工作人员。
谢杏芳自言退役后她的身份马上发生了转变,赛场上她与队员林丹会因为打球而发生争吵,而婚后她和丈夫林丹相互扶持鼓励、相互理解付出。
“比赛的时候大家压力都很大,总想夺冠,这样难免会出现情绪,两人甚至会因为打球而吵架。”谢杏芳称,“结婚后,我们两人知道,我在羽毛球上帮不了他,他帮不了我的学习和工作,所以生活中我们已经少有摩擦,现在我认可的林丹是一个好男人、好丈夫和孝顺的儿子。”
两人相处就要相互体谅,如果林丹外出集训1—2个月,谢杏芳会十分理解,“毕竟我们都当过运动员,我平时会参加一些慈善活动,林丹也很支持我”。
谈家庭▶▷有压力先和长辈倾诉和谐成就“*美家庭”
谢杏芳说,80后一代人的生活压力要比父辈更大一些,她在工作上和生活中遇到不如意时,首先会跟家里老人倾诉、沟通,这样让她减少了很多压力,更加自信地处理工作和生活难题。
“我觉得和谐两个字是‘*美家庭’的关键。”谢杏芳说,生活中公公婆婆体谅她从小没有做过多少家务,主动包揽家中大大小小的家务活,而她回家中向公婆打了招呼后,第一时间会问还有什么家务活可以分担。
日常生活中,谢杏芳*喜欢吃公婆做的福建菜,她经常夸家里的福建菜做出饭店的水平。而作为“回馈”,谢杏芳也会下厨,“公公婆婆喜欢吃西餐,我平时有空也会在家做西餐”。
谢杏芳告诉记者,她现在同样面临着两边老人催要小孩的压力,“不过我和林丹在要小孩这件事情上倾向于顺其自然”。
谢杏芳坦言,希望将来小孩成长过程中也像父母一样接触羽毛球,她还建议家长在督促孩子学习之余,要加强体育锻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