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发布15项重大行政决策让广大市民充分参与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冰鲜鸡垃圾费将网上问政
昨日,广州市**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今年要**的15项重大决策事项目录,其中包括殡葬服务费用由**财政支付、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方式改革、家禽集中屠宰冰鲜上市试点、建筑工地扬尘征收排污费等。值得关注的是,这15项重大决策都将按照公众参与、**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市**集体审议5大程序开展,而且还将进行网络平台问政,让广大市民充分参与决策。
文/记者杜娟通讯员穗府信

建筑工地扬尘费已纳入听证目录
根据昨日审议通过的《广州市人民**2014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广州市人民**2014年度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事项目录》,市**对2014年市**和各部门共计174项**工作事项进行了梳理,*终将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和影响面广的15项决策事项纳入2014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
其中,重大经济政策措施类事项有5项,分别是:制定公共资源开发利用竞争性配置实施方案、制定民营经济准入行业负面清单、制定推进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与管理办法、制定加快服务贸易发展意见、征收建筑施工扬尘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
编制规划类事项2项,分别是:编制公共体育设施及产业功能区布局专项规划、制定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规划。
重大财政投资项目类事项1项,为:建设大型多功能生活垃圾中转站。
民生政策类事项6项,分别是:制定农村生活污水*理管理办法、制定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实施方案、推行殡葬基本服务均等化、制定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方式改革方案、推进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冰鲜上市试点、制定基本医疗服务下沉到基层运行的政策措施。
其他类事项1项,为:建设统一的**信息共享平台。
同时,按照《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试行办法》,市**从15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中确定2项纳入《听证目录》,分别是“建筑施工扬尘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征收事项”和“殡葬基本服务均等化”。
这些项目的制定时间除了建设大型多功能生活垃圾中转站要在今年8月前制定外,其余都是在今年12月前制定。

将在大洋网等网站网络问政
市法制办主任吴明场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录中的15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将按照公众参与、**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市**集体审议决策的5大程序开展。未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相关程序的,不得提请市**全体会议或常务会议审议决策。市**还将在**门户网站和大洋网“网络问政平台”开设重大行政决策信息专题网页,发布重大行政决策信息,征集社会公众对决策事项的建议和意见,并予以反馈。欢迎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力宣传报道这些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让广大市民广泛参与进来,对决策事项建言献策、开展监督,让这些决策做到科学、民主和法*,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对于公众参与,吴明场表示,公众参与环节主要是用来广泛吸收人民群众的意见,也就是广纳民智,可以说它是我们民主决策的一个具体落实。
现在公众参与的方式有很多,比如说公众咨询监督委员会;重大的决策事项发布决策草案,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各行业的座谈会、利益相关者的座谈会,“可以说公众参与对完善我们的决策方案是有很大的帮助。”吴明场说。

**名义办展会不得以盈利为目的
市府常务会昨日审议通过了《关于规范以市**及市**部门名义举办且不使用财政资金节庆、论坛、展会等活动报批管理的通知》,其中规定,以**及部门名义举办的不使用财政资金的会展实行计划提前申报制度,未列入目录的不得举办,而且此类展会不得以盈利为目的。
市法制办主任吴明场表示,一些以市**名义举办不使用财政资金的会展,由于相应的管理制度不够健全,存在较大的法律和行政风险隐患。因此,《通知》从四方面入手加强规范和管理:一是,明确以**及部门名义举办的不使用财政资金的会展实行计划提前申报制度,计划由经办部门申报,经市**批准后实行目录管理,未列入会展计划目录的不得举办。二是,规定此类会展不得以盈利为目的,市**及市**部门一律不得进行担保、不承担连带经济责任,但经办部门要对会展安全负责,消除会展安全隐患。三是,明确经办部门应当通过招标投标程序公开竞争选择承办单位,并将会展举办方案报市**批准后方可开展。四是,经办部门对会展按照协议进行监督,出现严重违约行为的,按协议进行接管,防止出现不良社会反应。
市经贸委有关负责人则表示,**部门不会从参与的会展中获利,“举一个例子,经贸委组织的广州国际设计周,13年来都是挂名市**主办,但是具体运营是由一个企业进行,不使用财政资金。在运营的过程中,它有盈利的话,**不会分公司的盈利。”

广州将建立海上搜救中心
昨日,广州市**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成立广州市海上搜救中心的请示》,下一步,市海事局将尽快推进广州市海上搜救中心挂牌成立。
据介绍,广州市海上搜救中心主要负责组织、协调和指挥搜救责任区的船舶和设施防热带气旋、防止船舶污染以及船舶和设施的海难搜寻救助工作。中心工作对象是责任水域内船舶、设施发生碰撞、触礁、搁浅、倾覆、火灾、爆炸、操纵能力受损、失踪,船舶、设施上人员落水、人员突发疾病、人员受伤以及因自然原因使船舶或设施上的人员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等事故;发生航空器在海上坠落或者迫降等险情事故。
广州市海事局副局长黄木檀呼吁,一旦遇到上述险情事故,市民可以拨打已开通的全国统一的海上搜救电话“12395”。

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一览
◎制定公共资源开发利用竞争性配置实施方案
◎制定推进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与管理办法
◎制定加快广州市服务贸易发展意见
◎编制公共体育设施及产业功能区布局专项规划
◎建设大型多功能生活垃圾中转站
◎制定农村生活污水*理管理办法
◎广州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
◎推行殡葬基本服务均等化
◎制定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方式改革方案
◎建筑施工扬尘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征收
◎制定民营经济准入行业负面清单
◎建设统一的**信息共享平台
◎推进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冰鲜上市试点
◎制定基本医疗服务下沉到基层运行的政策措施
◎制定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规划注:括号内为实施单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