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馆"开始勘察招标体量巨大总面积27万m2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南中轴线上规划的广州博物馆新馆、广州美术馆、广州文化馆、广州科学馆等文化设施“四大馆”项目又有新进展。记者昨日获悉,四大馆项目正在进行周边区域和岩土工程勘察招标。根据招标公告,四大馆不含拆迁的造价已达为38.5亿。四大馆体量*大,单体建筑超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仅广州美术馆建筑面积,就相当于国内美术馆中的“一哥”中国美术馆的近4倍。
四大馆集中在广州塔南侧
据了解,广州博物馆新馆、广州美术馆、广州文化馆建设项目由广州市文化广电和新闻出版局申报,广州科学馆立项由广州科信局申报。
四大馆中的广州博物馆、广州美术馆、广州科学馆集中在位于广州塔南侧,地处广州市新城市中轴线南段核心区,南至新港中路,北至阅江西路,东至艺苑东路和赤岗北路,西至艺苑西路和新市头路。地方面积不大,除了TIT创意园附近是居民和商业区外,广州塔南部为大片空地。拆迁量不大。
广州文化馆位于广州塔南面,具体为海珠区中部海珠湖公园北侧,地处广州市新城市中轴线南段的中心位置,东起新光快速,西止杨湾涌,南抵海珠湖,北至新滘中路。
对于文化展馆人为集中在广州塔以南,是否方便市民和游客参观,设计是否合理?广州市规划局此前表示,四大馆的选址方案,是“大分散、大集聚”的城市文化设施分布。像广州塔周边这样将众多文化设施选址于天然江河周边,打造景观区位如此得天*厚的文化集聚区,属“世界罕有”。
四大馆总投资为38.5亿元
“三馆一场”位于滨江东路以南,艺苑西路、新市头路以东,艺苑东路、赤岗北路以西,新港中路以北,总用地范围约57公顷。广州美术馆、广州博物馆新馆、广州科学馆选址于城市新中轴线广州塔以南地块:广州美术馆和广州科学馆位于中轴线东侧,广州博物馆新馆位于中轴线西侧。
四大馆总投资为38.5亿,其中广州美术馆、广州科学馆总投资为12亿,广州博物馆投资为10亿,广州文化馆投资*少,为4.5亿。全部由广州市财政掏*建设。
在建设规模上,广州博物馆新馆、广州美术馆、广州科学馆均为统一的8万平方米规模。广州文化馆面积3万平方米。展馆将有系列建筑构成,*大单体建筑面积将大于2万平方米。
部门声音:新建设的肯定要***
由于中国国内的美术馆的体量并不大,国内美术馆中的“一哥”、国内*大的美术馆中国美术馆建筑面积略超2万平方米。上海美术馆历经搬迁,目前使用的是原世博园中国国家馆,面积仅为1.5万平方米。广州美术馆一下子建设8万平方米,相当于中国美术馆的近4倍,相当于上海美术馆面积的5倍。
而作为城市历史文化展示博物馆体量并不是很大,北京的首都博物馆总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上海博物馆建筑总面积3.9万平方米。广州博物馆等建筑面积大于首都首博和上海博物馆。
对于广州是否需要如此*大体量的美术馆、博物馆等展馆,广州是否有如此多的美术品和文物供展览?相关主管部门表示,广州这些展馆是后建设的,肯定要***。
据悉,广州美术馆、广州博物馆新馆、广州科学馆建成后,将结合现在的广州塔南广场形成“岭南广场”,周边有广州塔、领事馆区、赤岗塔等,与珠江对岸的花城广场四大文化建筑,以及海心沙、星海音乐厅、广东美术馆等,形成文化设施的集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