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鸡统一屠宰你点睇?多数街坊担心冰鲜口感差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昨日,广州社情**研究中心进行了“活鸡统一屠宰广州市民看法”民调,多数市民赞成活鸡统一屠宰,53%市民认为**屠宰活鸡能够防范疾病,但是66%市民担心鸡肉冰鲜配送会影响鸡肉质量,使口感变差。
对于“统一屠宰活鸡,禁止市场档口杀鸡、卖活鸡”,超半数受访市民表示“赞成”,比例达53%,多于“不赞成”市民的31%。
社情**中心调查发现,市民普遍认为市场不杀鸡不卖活鸡,会改善市场卫生环境,比例达75%,有18%的市民表示“不会”。
53%的市民认为市场不杀鸡、不卖活鸡能够防范疾病,与认为“不能”的人相比明显多出23个百分点;本科及以上高学历者认为“能”的更多至60%。
如果市场不现宰现卖活鸡,不少有“食鲜”饮食习惯的市民对鸡肉的质量和口感表示担忧。
多达66%的受调者“担心”鸡肉质量不好,另有66%的人“担心”口感变差,而表示“不担心”鸡肉质量和口感的市民均不过三成,分别为29%和28%。
相关
5月或试点活鸡**屠宰
营养学**:冰鲜鸡与活鸡营养差别不大
活鸡**屠宰、冰鲜配送措施在国内多个城市有所实行,随着广州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案例增多,今年初广州市**对市场现宰现卖活鸡的做法作出重新审视。
今年2月15日起,广州市活禽市场休市两周。在随后召开的广州市食品安全工作会议上,广州市副市长贡儿珍解释,活禽休市的目的既是为了防止人感染禽流感进一步蔓延,同时也为休市是否能有效减少感染H7N9作科学认证。记者了解到,休市后广州感染H7N9人数有所减少。
2月25日,广州市副市长贡儿珍透露,穗深佛三市近期开始探索试点活禽集中屠宰,广州预计今年5月开始选择中心城区试行,10月份进行更大范围**。
广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王鸣曾告诉媒体,禽流感疾病防控是一项长期工程。目前国内有不少城市都禁止活禽交易了,广州市**也正在积极研究推进活禽集中宰杀,在中心城区不能卖活禽只能卖冰鲜。
3月1日,广州市**官网挂出《关于进一步规范禽鸟日常管理加强H7N9禽流感防控的通告》。通告规定,从3月1日起至8月31日,广州禽鸟批发市场每月2次定期休市,农贸市场、肉菜市场禽鸟售卖区“**一清洗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今后,广州将逐步推行“过夜禽鸟不存栏,全部宰杀”制度,并大力推进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冰鲜上市”。
活鸡冰鲜配送对于喜欢“食鲜”的广州人来说是一项对饮食习惯的挑战。正如广州社情**中心的民调显示,66%市民担心冷冻鸡肉质量、口感变差。
不过,广州军区医学营养专业委员会副主委邱小文介绍,禽类在冰鲜过程中会流失一些水分和蛋白质中的氨基酸,因此肉质较硬没有鲜味。但从营养学上来看,流失的氨基酸只是一小部分,所以冰鲜鸡与活鸡营养差别不大。而且若是要将鸡屠宰作为冰鲜鸡售卖,其中有一道程序是将鸡放在一个机器中,用开水烫,然后机器会将其自动脱毛。H7N9流感病毒在70℃以上的高温里呆上几分钟就会灭活,这一程序也可以减少病毒的携带。
邱小文还说,冰鲜肉在贩卖过程中一般保存在0℃到4℃的空间,在这个温度下鸡肉会有一个排酸的过程,这样的肉可能比活鸡宰杀出来直接煮的口感还要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