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费缴费率下降有关部门:15元不仅含收集费用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垃圾分类施行后垃圾费缴费率降至40%~60%
有关部门称每月15元垃圾费不仅包括收集费用
街道开展垃圾分类后,居民垃圾费反而难收了?广州垃圾分类进入计量收费模式试验阶段,但却出现了耐人寻味的现象:街道上门收取居民的垃圾费越发困难,居民缴费率从原来的**直降至40%~60%,街道面临无*维持环卫站的正常运作的危机;居民则表示,现在环卫工人都不上门收垃圾了,垃圾全部靠居民自行扔到楼下的分类垃圾桶,凭什么还要我交垃圾费?

现象:垃圾费缴费率下降
“现在我们*头疼的就是上门收取垃圾费,居民二话不说就关门不理。”华乐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梁帆琦说,华乐街从去年9月1日开展垃圾分类“定时**分类投放”,90%的居民都会自己将垃圾拿下楼。据*近统计,单是华侨新村社区每天产生其他垃圾11桶,厨余垃圾3桶,减量率达到21.1%。”
垃圾减量率上来了,可是垃圾费却变得难收了。“居民认为现在环卫工人不上门收取垃圾、垃圾也是自己拿到楼下扔放,于是有的居民借故不交纳垃圾费。”梁帆琦说,居民垃圾费的缴费率从*初的**降低至目前的七成。
无*有偶,北京街道办事处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一般只能收到40%,能收到60%已经很不错了。”北京街环卫站站长林映波说。
居民:
垃圾自己扔为何还收*?
广东省民政厅大院小区居民向记者反映,既然开展了垃圾分类,现在都是各家各户自行将垃圾分类后再投放在楼下的垃圾桶里,全程都是居民自行操作,没有环卫工人参与,为何还要缴纳垃圾费。而且垃圾分类是免费派发垃圾袋,既然是用免费派发的垃圾袋装垃圾,为何还要变相再收费?
街道:经费不足工作受阻
居民不缴纳垃圾费,街道办事处叫苦连天。“不仅垃圾分类缺乏经费继续开展,就连靠居民生活垃圾费来维持的环卫站也面临无**常运作的危机。”林映波说,由于垃圾分类工作量大,环卫工人劳动力增加,目前北京街在省民政厅大院的试点,一个月增加环卫工人的费用就达到7000元。
据悉,目前北京街、华乐街在经费不足、居民缴费不足的情况下,只能从街道层面调用其他经费,维持街道保洁和环卫站正常运作,“否则街道卫生和垃圾收运都会出现问题,环境会恶化。”
焦点:
取消上门收运减轻环卫工负担
环卫工人不再上门收垃圾,是否不用交15元的垃圾费了?对此,北京街道办事处表示,15元垃圾费不仅包括了垃圾收集费,还包括装车费、处理费、清扫楼道费,而且十年多未上涨过。
街道办负责人表示,随着垃圾分类的开展,环卫工人承担更多的分类程序和工作量,因此取消上门收运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环卫工的工作量和工作强度。
“其实目前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并没有减少,环卫工人清扫楼道的质量监管更加严格,每周要对楼道进行一次清扫,给大家提供一个更加清洁卫生的公共环境。”街道办负责人还说,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街坊,经居委会确认后,将提供上门收运服务。
建议:
提高收费标准和改革收费方式
有街道负责人指出,原有的居民生活垃圾费标准是1994年制定的,随着劳动力成本的提高、垃圾分类增大工作量,建议适当提高居民生活垃圾费标准。
对于垃圾费难收的问题,街道负责人说,由于居民生活垃圾费只能靠居民住户自觉缴纳,街道环卫站没有强制办法收取,收费率较低,并且街道环卫站每月都要派人上门收取,工作量大、成本高,所以建议垃圾费与水费捆绑收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