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写真:古代“海上丝路”始发港渔民的幸福糊口

2014-06-23来源 : 互联网

湛江6月23日电 题:古代“海上丝路”始发港渔民的幸福糊口

作者梁盛周益臻

两千多年前,广东湛江徐闻县的三墩港曾泊满满载丝绸的大汉商船,每次,它们从这里出发,都要用近一年时候,沿途劈波斩浪,绕过马六甲海峡,达到印度南部,再转斯里兰卡,然后将沿岸互换的物品载回中国。

近日朝晨,记者在这个古代“海上丝路”始发港看处处处椰林环抱、白鹤飘动,来自各地的旅客,或一家长幼,或情侣双双,安步在水榭廊桥,一边赏古汉遗风,一边旁观冉冉日出。

徐闻县闻名考古学者吴凯介绍说,1993年至2001年间,中国***参事室、中国文物研究所、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权势*子单元的**,先后多次在三墩一带的二桥、仕尾村考古,确认这里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因为汗青的变迁,三墩港的富贵未能持续到后来。直至世纪之初,国度投资数十亿元人民币在二桥南湾的东翼建起了粤海铁路轮渡北港船埠,千年古港由此雄风再现,四周村民的出产糊口也得以晋升。”他欣慰地说道,“今朝,以汉代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为主题的大汉三墩旅游景区,正在如*如荼扶植中。”

据领会,“大汉三墩”景区就在三墩海域和仕尾、二桥、南山村地区,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

仕尾村一潘姓渔民告诉记者,以前,他们日常平凡出海打鱼,休海时编织渔网,糊口虽不至于拮据,但也没有几多绰余。此刻,旅游区*期工程建成后,他家的出产、糊口随之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大女儿被放置在景区上班,以前一向跟我出海打鱼的爱人,也动了上岸的心思,爽性就在景区卖一些旅游产物,收入还挺可观。3年前,我家就建起了两层的小洋楼,还买了一辆小轿车。”

记者在仕尾村转悠,见到这座有100多户的村庄,大大都村民住的都是楼房,****的文化还培养了淳朴的风气,使人倍感亲热。村道拐角处,不经意就能看到坐在自家门口编织渔网的白叟,以及**无虑、欢呼玩耍的小孩,还有那些交往穿梭的渔家姑娘,再加上不远处的海天一色,如诗如画。

在二桥村,迎着习习的海风,记者与渔民们拉起身常,得知自汉朝起头,该村里人便把石头当地盘爷,世代供奉,每逢外出打鱼城市前来拜祭,以祈求出海安然,满载归来。年逾七旬的梁老伯告诉记者,以前,村里村外都是泥路,日常平凡土壤飞扬,一到下雨天,道路更是泥泞不胜。自从开建“大汉三墩”景区后,村里的道路通顺了,情况变美了,糊口也越来越好了。

梁老伯还说,经常会有一些外埠旅客留在景区留宿,吃住在农家,赶上节沐日,村里的渔家后辈还充任旅游**,*取一些在校念书的费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