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腿部残疾男子携扶助犬乘公交屡次遭拒

2014-06-25来源 : 互联网

卢伯携扶助犬“的的”多次被拒上公交车。龙瀚摄

昨日中午,在广州市大塘公交总站,虽然卢伯带齐了所有证件,但是他和他的扶助犬“的的”还是被**上车。这已经不是卢伯**次遇到这种情况了,在过去的两三年里,“十次有九次被拒”。

卢伯今年52岁,家住海珠区聚德中路的一廉租房小区内,有两个还在上中学的小孩,妻子也下岗在家,一家四口仅靠每月不到两千块*的**救助金度日。由于十年前的一场车祸夺去了他的左腿,他只能借助假肢勉强行走。

三年前,当地残联赠送给他了一条救助犬“的的”,“的的”很听话,总是守在卢伯身边,有时还跟卢伯玩游戏,给卢伯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更重要的是,“的的”受过专门的救助训练,当卢伯出现危险时,能够及时给予救助,前不久,卢伯在街上突然昏迷倒地,是“的的”一直在身边唤醒了他。

然而,由于“的的”的到来,卢伯在大多数时候只能选择徒步出行了。“只要带‘的的’上公车,基本上都会被赶下来”,卢伯无奈地说,“我每次都带齐了所有证件,他们总是有各种理由”。昨天中午被公交司机**上车的理由是必须给“的的”戴上口罩,但根据《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的规定,只有20公斤以上的犬只才需佩戴口罩,而“的的”只有5公斤。卢伯说:“我也想减少麻烦,但是市面上根本没有卖这么小的狗口罩。”

不能坐公交车让卢伯很郁闷,他说因经济困难,艰难的生活早让他身心疲惫,却又遭到这样的待遇。更令卢伯纳闷的是,明明每辆公交车上面都明确印有可以带扶助犬上车的文字,但是他还是屡屡被拒,“就写在司机的额头上方,为什么不按规则执行呢?”

昨日中午,记者就此问题找到了大塘公交总站管理处的崔先生,其表示:“按照规定,只要带齐了所有证件,就可以带扶助犬上车。”至于为什么卢伯带齐了证件仍然被拒,崔先生说:“我们也多次组织司机学习过相关条例,但是由于如果上车的犬只发生了伤人事故,是由司机负责的,所以他们一般不愿意让犬只上车。”

公交车司机王先生也证实了这一说法,他表示:“我们也没办法,发生了事就要我们负责,并且很多乘客都怕狗,犬只上来了他们也会不高兴,甚至投诉我们。”记者在公交总站做了个调查,大部分的乘客都表示如果是导盲犬或者扶助犬都是可以接受的,乘客张**说:“导盲犬和扶助犬都是残疾人的生活必备,应该让他们上车。”

*后,崔先生向卢伯表示,可以安排他现在就上车,但是不能**其它车辆也会让他上车。

记者还了解到,多次带扶助犬上车受阻后,卢伯曾向广州市交委投诉,并于7月5日收到了广州市交委的书面回复和道歉。在回复中,广州市交委表示已经根据《广州市公共汽车电车乘车守则》第十条“禁止携带活体禽畜、宠物等动物(导盲犬、扶助犬除外)上车”的规定,要求各公交企业严格贯彻执行。

针对收到回复40天后卢伯依然被拒上车的情况,记者联系了广州市交委科管处的一位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接到了卢伯反映的情况,也再次联络了各公交企业和车站站长,要求认真落实《广州市公共汽车乘车守则》。同时,他还提出:“希望卢伯在遇到拒载情况时,能记下车牌或者司机姓名,这样我们也好进行处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