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企业如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思考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建设***主义学习型政党的目标:“必须按照科学理论**、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把建设***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要推进***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用中国特色****理论体系**全党,开展****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大举措。公交企业作为公用事业的载体,体现公益性和社会性,作为其中的党组织,我们应坚持以学习抓队伍建设,以学习促服务质量、以学习求效益双赢的指导方针,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融入到公交运营工作中,促进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公交出行服务不断增长的需求。

一、在新形势下公交企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意义

公交服务尽管带有公用事业的特性,但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也不可避免走自主经营、市场化运作、竞争取胜之路,广州公交处于广州这一**开放的城市更甚之。同时,由于市场经济的冲击,各种文化和思想的交融,也使个别党员干部对新形势下的世界观、人生观把握不准,造成认识偏差。因此,要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和市民群众对公交服务的需要,加强企业竞争力,加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永葆党员先进性,我们必须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有助于党员干部增强党性认识,提高使命感和责任感。

“一个支部一面旗,一名党员一盏灯”,加强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有助于提升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发挥党员干部先进性。由被动接受教育转化为自觉主动地开展学习,正是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体现。既然要建设学习型的党组织,那对党史政史的学习和传播,更是每位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强化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的学习,将增强我们对伟大的党91年光辉历程的认识,对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党所肩负更艰*任务更艰难前行的理解,同时也更加坚定我们在党的**下建设幸福生活的信心。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有助于在新形势下增强党员干部的凝聚力。

在当前新形势下,党员的社会身份越趋复杂化,党员的价值观念越趋多样化,特别是在基层,党员的社会身份、工作方式、经济基础、精神追求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此形势下,我们党依靠什么来凝聚党员,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恰恰提供了一种新型模式,通过强化学习,将不同层面的党员连接起来,让党员能有更多机会参加组织生活,搭建起沟通交流的平台,通过学习讨论、工作交流、技能切磋、经验分享,营造了一种良好的工作氛围和团队氛围,大大提升了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有助于在新形势下不断提升党的作风建设。

党的作风问题,也是党的形象问题。**干部一定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改进作风,树立良好形象。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党顺应历史潮流迎接时代挑战的重大举措,也是进一步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必然要求。在新形势下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不仅是为了让我们的党员干部把心思用在工作上、用在学习上,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执政本领和执政能力,更是为了在党内党外倡导和形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局面和良好风气。目前,社会正处于转型时期,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催生了个别不好的现象,如唯利是图与民争利、买官卖官、商业贿赂、工程腐败等,严重侵蚀了党的健康机体,玷污了党的纯洁性。因此,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就是要党员干部加强对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政绩观、利益观的学习,转变党的作风、弘扬党内正气,提升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不断密切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有助于提高企业竞争力,培养创新求变不断进步的企业氛围。

当前,我国社会正处在知识经济时代,科学技术已经成为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关键因素。因此,参与市场竞争的企业要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就必须掌握更多的先进技术,在改革创新和满足市场上下苦功。作为广州一家大型公交企业,我们更应提高认识,目前广州公交已迈入信息化大交通的阶段,若还是一成不变按照过去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必然满足不了市民群众的不断提高的出行需求和服务要求,这样必然流失客源,减少营收。为稳住市场占有率,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必须建设学习型的组织,重视知识,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和信息化设备的投入、应用,以此促使知识成果向科学管理的转化,使之形成企业提高竞争力和优质服务力的源泉。

二、在新形势下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主要基本途径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倡导的学习内容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应重点构思和把握好学习内容。目前,公交是行业管理比较明显和突出的领域,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既要提高市场运营效率,实现市场竞争取胜之道,同时,也要依法依规经营,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行业管理要求。因此,笔者认为当前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应重点学习以下内容:

1、加大学习政策法规,首先要做守法经营者,使各项经营和管理工作都以国家法律政策法规为依据,只有依法经营,依法管理,才能确保企业长期稳定地发展下去,员工才能从企业规范运作中得到应有保障,同时才能进一步擦亮公交作为城市流动窗口的形象。

2、加大学习行业管理的新规定,把握新的要求,适应城市公交行业发展的需要。出行问题是市民群众*为关心的问题之一,过去,市民群众认为有车坐就可以,现在需求的不要要有车坐,还要坐好车、坐便车、坐快车,据此,为适应市民乘客的要求,上级主管部门要制定了相应的管理要求,并定期对我们的工作进行检查,监督落实。作为公交企业的一名员工,我们必须通过学习上级行业主管部门的管理要求,提升对公交服务的认识,进而在行动上落实管理规定,适应市场的要求,提高乘客满意度。

3、加大对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培训,适应新形势下公交人的要求。作为一名基层员工,要在工作岗位上凸显个人才能,体现自我价值,为企业作贡献,就必须加强对岗位技能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个人素质,满足企业成长、发展、壮大的需要。

4、加大思想**的学习,积极参加纪律教育活动,严于律已,牢固树立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基本途径

1、立足组织建设,坚持完善机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要从健全机制入手,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力抓手,可作为年度党建目标考核内容之一。促进学习成为干部群众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一是要营造良好氛围。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能不能落到实处,能不能长期坚持,确保不会“运动式”或“一阵风”,关键是要营造出一种崇尚学习、注重学习的积极氛围,并将选人用人机制与个人知识水平和生产业绩挂钩,充分体现企业是崇尚高素质、高学历、高技能人员的一种氛围,使学习融入工作,融入员工个人职业规划中。尤其是公交这类传统行业,底子比较薄,过去对知识技能人员的要求不高,但目前为适应新形势的发展,我们必须提高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改变传统的管理方式。因此,基层党组织要加强宣传引导力度,大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环境氛围,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看成是完善自我、提升自我的过程,发扬坚持学习的精神。二是要加强组织**。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更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努力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推动者、实践者和参与者。企业可将考取高一级学历、职称或技能人员的培训费用给予高比例报销,鼓励更多人参与知识学习或技能培训,以此改变企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另一方面,党员干部特别是**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好、理解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央一系列重大精神,提高**觉悟。三是要健全学习制度。学习制度是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关键。基层党组织要不断健全完善学习制度,使之形成长效机制,用制度解决“为什么学?学什么?怎样学?”的问题,用制度规范学习行为,促进学习自觉性和积极性提高,切实提高学习效果,克服厌学情绪和学习中的形式主义。

2、立足多线并举,坚持全面发展。随着个人素质的普遍提高,传统的知识流通方式发生了*大的变化,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要赢得广大党员干部的支持,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就要坚持学习内容的多样化,使学习内容“多线并举”。一是要坚持理论教育线。要做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论的普及。要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重要内容,围绕党的会议确立的主题和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结合实际分专题深入学习,切实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科学发展观精神**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坚持兴趣教育线。要根据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广大党员干部变化着的兴趣点展开学习教育。关注热点、挖掘兴趣,不仅要在理论学习上有所突破,还要注重呼应广大党员干部的兴趣爱好,做好创建活动。三是要坚持党风教育线。能否克服党内腐败现象是对党的执政能力的极大考验,也关乎民心的向背。因此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中要坚持党风教育线,强化制度教育,规范从政行为,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3、立足学以致用,坚持服务群众。党在执政的条件下*大的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因此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使党员具有时代感、紧迫感,努力学习现代科学文化和技术知识,成为具有专业技能、懂技术、会管理的现代共产党人是党组织的客观要求。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我们要坚定不移地依靠群众,深入做好组织群众、教育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热心为群众服务,要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为群众乐意、群众满意、群众受益的民心工程,切切实实为群众解决问题,特别是优先解决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在学习中不断加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在现阶段,就是要抓好经营理念转变的主题,正确处理好市民群众出行量大与高峰运力不足的关系,调度水平有待提高,安全管理有待加强等,坚持新的观念引领新的发展,坚决反对脱离实际、急功近利措施或形象工程。要在培养高技能人才队伍、强化人才智力支撑上下工夫,在深化体制改革、增强创新活力上下工夫,科学管理,改革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在立足实践、服务群众中的重要作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