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强化工会教育职能着力提升员工整体素质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摘要:教育是工会的一项重要职能,是促进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提高企业职工队伍素质的重要手段。面对企业调整经济结构、加快转型升级的新形势、新任务,企业工会组织应把强化职工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来抓,在加强组织**上狠下功夫,在方式方法上不断创新,在提高职工整体素质上务求实效,在有效作为中更好地呈现出工会组织的价值。

关键词:企业工会教育职能

工会法明确规定,“工会会同企业、事业单位教育职工以国家主人翁态度对待劳动,爱护国家和企业的财产,组织职工开展群众性的合理化建议、技术**活动,进行业余文化技术学习和职工培训,组织职工开展文娱、体育活动”,“工会动员和组织职工积极参加经济建设,努力完成生产任务和工作任务。教育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技术业务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可见,工会不仅是一个维护职工群众合法利益和**权利、吸引和组织广大职工群众参加经济建设、代表和组织职工参与国家及社会事务管理及企事业单位**管理的组织,同时也是一个应当依法履行教育职能的组织。就一个企业而言,职工队伍是企业的主体。强化职工教育培训,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既是企业适应市场经济发展、优化经济结构、加快转型升级的需要,也是企业兴衰成败的关键。因此,强化职工教育培训,对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企业工会组织应积极寻求党政的支持,把强化职工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来抓,在加强组织**上狠下功夫,在方式方法上不断创新,在提高职工整体素质上务求实效。广州电力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个在市属国有电力企业改革重组中诞生的新企业,近年来,电力集团工会紧紧围绕企业的中心任务,积极适应企业内外环境形势变化,不断强化工会教育职能,促进了企业职工队伍建设,得到了企业党委、上级工会的肯定和职工群众的好评。
一、抓好职工的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员工思想道德素质
工会作为党**下的群众组织,对职工进行思想**教育既是《工会章程》规定的基层工会的基本任务,也是保持工人阶级先进性的主要途径。近年来,电力集团工会重视抓好对职工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引导,能够充分利用宣传教育阵地,制定和落实教育计划,以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观教育为**,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教育及企业精神教育为主要内容,通过组织举办职工代表培训班、“我与企业同成长”演讲会、企业核心价值观培训、知识竞赛、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不同形式,不断提高职工的**素养和职业精神。2008年以来,企业党组织先后开展了“继续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各级工会组织能够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广大职工积极参与相关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职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高认识,以主人翁的姿态,查找企业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站在全局的高度去思考企业的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途径和发展方法,有效提高了职工队伍的思想素质,形成了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高度共识和强大合力。
在职工思想道德教育中,我们坚持按照教育规律办事,坚持自我性、适应性、控制性等教育原则,积极创新教育手段,大胆借鉴展现模式、体验模式、评论模式、激励模式等融自我性、理论性、可接受性为一体的教育模式,开发出适合企业职工自身教育的一些方式方法,提高了思想道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如我们在学习郭明义等全国先进典型的同时,注意挖掘企业内部的先进典型,定期组织开展先进班组、“十佳员工”评选活动,组织学习宣传职工身边摸得着、看得到的先进典型。属下企业也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开展检修之星、运行之星、异常发现能手等评选活动,在宣传栏、板报、内刊、内部网进行大力宣传和展示,以“感同身受”的体验模式来教育广大职工。利用人的攀比心理来达到树立典型,弘扬正气,鼓励先进的教育意义。再如,对各种先进事迹,典型人物、活动积极分子在评选的基础上予以表彰,对先进分子通过戴红花、定期召开座谈会或到家慰问看望予以肯定和颂扬,通过这种激励模式来营造尊重知识、崇尚人才的良好氛围,倡导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风气。
二、以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和职工技术比武、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为**,不断提高员工技术素质
近年来企业改革不断深化、结构调整步伐进一步加快,集团成员企业之间人员交流更加频繁,提升和拓展职工的岗位技能、适应岗位交流需要显得尤为迫切。电力集团各级工会组织紧紧围绕企业的中心任务,定期、适时举办各类生产竞赛活动,引导职工勤学苦练,争当本职岗位的行家里手,为企业发展建功立业。五年来,集团各级工会牢固树立服务大局意识,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引导广大职工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企业生产经营中心任务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集团公司战略发展规划上来,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在企业发展中建功立业。
一是深入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QC、合理化建议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是职工群众乐于参与的一项活动,也是我们企业的优良传统。我们把这项活动作为提高职工素质的有效载体和长期手段来抓,进一步建立完善了组织机制、考评机制和奖励机制,使每一个班组,都能正常开展QC活动和合理化建议活动,把广大职工的聪明才智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几年来,QC和合理化建议活动普遍开展,成效显著,多项QC成果获国家、省、市优秀QC成果奖,职工累计提交合理化建议664项,被企业采纳276项,累计产生效益约1540万元。实现了企业与职工的双赢。
二是精心组织技术比武与职业技能竞赛。把技术比武与职业技能鉴定比赛结合起来,是企业工会组织强化教育职能的新举措。技术比武形式新颖,紧贴实际,职工们通过同台竞技,各施所长,互相交流,互相学习,能真正学到技术本领,因此深受广大职工欢迎。把技术比武与职业技能鉴定比赛结合起来,为优秀选手直接认定职业技能等级,发放相应的劳动技能等级证书,并与本人的工资奖金挂钩。可以显著调动职工钻研技术、提高技能的积极性,拓宽技术人员培养、选拔和任用的渠道。近年来各基层工会积极组织动员职工报名参加技术比武与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先后共有400多名职工报名参加了电气值班员、集控值班员和钳工、电厂汽轮机辅机检修工、电厂锅炉辅机检修工等10多个竞赛项目。经过比赛,共认定高级工职业技能资格163人。破格晋升为技师5人,11位同志被广州市总工会授予“广州市技术创新能手”称号。1名同志还被评为市突出贡献技术能手。不仅为职工的职业生涯铺就了一条康庄大道,也有力促进了企业管理水平和效益的提高。
三是扎实推动“安康杯”竞赛等相关活动。近年来,各企业工会与安健环管理部门密切配合,累计组织260个班组3551人次参加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结合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知识讲座、安全知识竞赛、出板报、办刊物等形式加强安全健康知识宣传,进一步提高了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属下企业广州市旺隆热电有限公司运行丙值还被评为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广东省优胜班组。“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活动也取得很好的效果,涌现出一批被评为广州市“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活动标兵班组。
三、大力实施学历提升工程,提高员工文化素质
随着新入企业员工学历水平的提高,部分在进入公司之前学历较低的人员普遍有提高文化程度的愿望,同时即使也达到本科学历的青年员工出于增强职业竞争力也都希望学历学位有进一步提升。我们根据职工素质教育和学历提升的需求,利用市总工会职工教育网这一良好平台,大力推进职工素质教育和学历提升工程,先后组织开展班组长素质提升、职工心理健康等多形式培训。在职工学历提升方面,我们也建立了相应的激励机制,对参加学历提升学习的职工给予相应的经济补助,采用企业补助和工会资助的形式,尽量减轻职工费用负担,鼓励职工参加业余学历提升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四、定期举办文体活动,培养员工团队精神
古人云:人心齐,泰山移。我们也常说:“团结就是力量”。现代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团队间的竞争,也就是团队协作作战能力的竞争。把思想**工作渗透到职工喜闻乐见的各种活动中,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使职工受到启迪,陶冶情操,是培养员工团队精神的有效途径。近年来,电力集团工会始终坚持立足基层、重在普及,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的优势,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寓教于乐、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活动。以国庆、“七一”和发展集团司庆为契机,组织参加了“发展之声”合唱比赛、“颂歌献给党”——纪念建党90周年歌手大赛、“廉洁文化进企业”文艺汇演、“广汽杯”广州职工摄影艺术大赛、“炒地皮”扑克比赛等大型文娱活动,组织参加了上级工会举办的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保龄球等各类体育比赛活动,组织职工代表发展集团参加了广州市第七届职工运动会,都取得了较好成绩。此外,每年还组织职工参加市体育局举办的“元旦万人行”、“金秋登山”等活动。通过组织开展文体活动,增进了广大职工之间的交流沟通,满足了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充分调动了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培育了集体荣誉感和团结协作精神,有效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总之,教育职能是法律所赋予企业工会组织的法律职责,企业工会要顺应形势需要,突出教育**,改进方式方法,才能更好的服务于广大会员,才能推动工会工作科学发展,在工会的有效作为中更好地呈现出工会组织的价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