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在勘察设计领域创先争优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内容摘要]:**争优活动与科学发展观实践一脉相承,在不同领域有不同的内涵。在勘察设计行业中,**争优意味着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设计思路以及设计的不断创新。在勘察设计领域中开展**争优必须根据行业特点,实事求是。

[关键词]:**争优,科学发展观,勘察设计,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

**争优,是一项新时期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重要工作,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一项重要举措。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争优意味着不同的具体内涵。在城市建设领域,**争优不仅意味着在工作态度上不怕苦、不怕累,充分发挥“白加黑”、“五加二”的任劳任怨的拼搏精神,更应该以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指导勘察设计,设计群众满意的宜居环境,以具体行动贯彻落实**争优的精神实质。

一、**争优在勘察设计领域的特有内涵

**争优活动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继续,**争优与实践科学发展观一脉相承,笔者认为,**争优之“先”和“优”对于勘察设计而言,要与科学发展观密切联系起来,落实到具体工作上。

**争优意味着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

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人为本是就是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在勘察设计领域,设计理念对开展勘察设计工作的有重要的影响作用,开展**争优,就必须使以人为本的理念贯彻到设计中,把以人为本作为设计的*高价值取向,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把不断满足人的全面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设计的根本出发点。

**争优意味着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设计思路

全面协调可持续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在勘察设计领域开展**争优,就要注意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使人民在良好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

**争优意味着不断创新

创新是勘察设计行业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争优意味着企业不断进行创新。勘察设计领域的技术、工艺等发展日新月异,如果不主动创新,企业就很快会处于被动、落后。因为,对于勘察设计而言,创新应该是开展**争优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

二、当前勘察设计领域存在的一些问题

当前,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的速度越来越快,投资依然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方式,各地正在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以广州城市建设为例,借助2010年亚运会的东风,广州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尤其在城市水环境*理方面取得的成果更为广大市民津津乐道,实现了城市环境的“大变”,勘察设计者功不可没。然而,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该看到,要实现城市面貌的根本性转变并非朝夕可至,亚运过后,仍有许多方面需要继续完善,仍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作为城市建设队伍中的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要对全局形势有清醒的认识,不能有丝毫懈怠情绪,不能过分沉醉于赞美声中,并且,还要看到当前城市建设领域中一些不如人意的地方。例如:第一,市政工程项目一般工期紧,尤其是部分重点项目,勘察设计人员可能出现为赶工期,硬套程序和标准,忽略了对地区环境因素的考虑,影响了产品建成后功能的正常发挥;第二,作为乙方的勘察设计单位,*可能出现业主要求高于一切的情况,一味迎合业主意见,忽略考虑人民群众作为实际使用者的声音,导致了设计成品与群众期待不一致,难以让群众满足的结果;第三,在“国际化”、“都市化”、“现代化”的思维影响下,过分追求建筑外观的现代性,与城市历史文脉格格不入,破坏了原有的城市特色。因此,在勘察设计领域开展**争优,基层党员和技术人员还大有可为的空间,如何使设计产品更人性化,更能考虑人民群众的需求,使城市生活更加美好,是我们工作的重要内容。

三、在勘察设计中开展**争优活动

在勘察设计领域,开展**争优尤其不能就党建抓党建、就活动搞活动,否则工作就会落入窠臼,其价值和作用就会大打折扣。**争优活动必须与勘察设计的行业特点结合起来,发掘出的特定内涵,才能使**争优在这个领域真正有效地开展。

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融入勘察设计

以道路设计为例,长期以来国内大多数的城市道路在设计上多是考虑“以车为本”,结果当前的许多设计成品多体现在让道路更宽、车道更多、车速更快等方面,而忽略了行人、自行车等更大多数的道路使用者的需求。以开展**争优活动为契机,我们应大胆摒弃老旧的设计理念,更多考虑人的需要,把以为人本的理念融入到勘察设计队伍中。

以中山大道BRT试验线工程建设为例。随着城市车辆总数日益膨胀,仅靠拓宽道路不能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分配道路资源,首先解决大部分人的出行问题,才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才是大城市交通发展的方向。“公交优先,以人为本”,是快速公交系统的核心理念。明确了这个核心理念,在开展设计时才能顶住压力,更大胆地为公交出行、行人、自行车通行创造条件,设计出一条灵活线路模式的广州BRT。此外,我们的设计者在方案设计的过程中并没有闭门造车,而是积极反复征集有关部门和舆论意见,对BRT的设计方案进行不断完善。如:前期设计方案中为节省成本,部分车站的设计使用了平面过街,但根据老百姓的意见改为了天桥过街更为安全;为方便市民出入,还把站台的选址调整到尽量靠近居民小区的位置等。这些调整进一步完善了方案,真正满足了市民的要求,使得BRT的建设得到更多市民认可。

在设计中坚持与环境相协调

随着城市人口不断膨胀,人口密度越来越大,对市政基础公用设施的需求也与日俱增。但是,部分市政设施如污水处理厂、垃圾垃圾处理厂等,人们常常抱以“既需要它但又不希望建在我家附近”的心态。这就要求设计过程中,更加注重与环境相协调。

以京溪地下净水厂建设为例。为解决沙河涌左右支流区域和南湖地区的水质问题,京溪污水处理厂选址在天河区北部紧靠居民区的1.8公顷土地上。选址问题曾经一度引起了周边居民的质疑和反感,他们害怕污水处理厂的建成对他们的生活带来负面影响。为节约用地、*大程度减小对周边环境影响,我们的设计者在基层党支部的带领下,突破常规的污水处理厂的设计及建设理念,坚持把污水厂设计为与周边环境相融的一座市政基础设施,大胆采用了MBR工艺全地埋式布置,使得平均用地指标为每立方米污水下降到0.18平方米,用地仅为常规污水处理厂用地的五分之一,节地效果非常明显。经过一段时间的成功运行,京溪污水厂既很好地发挥了预期作用,也打消了周边居民对于“家门口”建污水厂的疑虑,成为了一大惠民工程。

不断提高勘察设计企业的创新能力

对于企业而言,要通过**争优活动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升级,努力步入又好又快的发展轨道;对于科技型的勘察设计企业而言,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开展**争优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引领企业内部的创新文化,促进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是**争优的内在要求。

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就要培养创新型的企业文化。以培养创新型企业文化为出发点,使创新融入到具体的设计和服务中,融入到每一位设计人的思维中。让每一位员工,每一个部门,形成创新意识和创新文化,主动自觉地在日常实际工作项目进行创新,摆脱低水平重复,避免同质化竞争,提高工作的技术含量。

[参考文献]:
1.胡锦涛:《在中央人口环境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第850页。
2.胡锦涛:《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第483-484页。
3.温健麟:《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科学破解交通难题——广州市中山大道BRT试验线设计案例》,《建设文明论坛》,2012.特1,第50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