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领奖台难觅石龙人

2014-06-28来源 : 互联网

举重之乡东莞石龙今朝有50多名孩子在练习 但近年七成孩子练习两年后就会抛却

文/记者彭筱璐、刘文彬

图/记者葛宇飞、卢政

**个获得奥林匹克银质勋章的中国人陈镜开、**个为中国在**会上夺得举重**的曾国强、四破世界记载的叶浩波。这些荣耀的名字都来自东莞的水乡小镇——石龙。

然而,现在在国表里大赛的颁奖台上,已经难觅石龙人的身影。昨日是奥林匹不日,记者寻访了这个曾经辉煌的“举重之乡”。

11岁少年的**梦

天天早晨六时,石龙体校里50多名9岁到16岁的孩子就会起头**的练习和进修。夙起跑步、上文化课,午休后就要在专业练习中一次次操练抓举、前蹲,每次至少举起是他们体重2倍的杠铃。

“我在这里是春秋*小的,也是个子*小的。”11岁的罗俊涛对记者说,“我*大的胡想就是做举重**。”罗俊涛老家在汕头,客岁10月才被锻练选中到了石龙。个头不足一米四的小俊涛对记者说,“跟小学比拟,更喜好这里。”

困境:

基地好建,人才难出

陈苏媚暗示,搞一帮人练举重不难,建一个基地也不难,可是让石龙从头站活着界举重竞技的舞台上就需要多方面的撑持。

“有的家长担忧练举重个子长不高,有的感觉练举重这么辛劳,还不如去练篮球、乒乓球。”曾获世界亚军的石龙举重队锻练赖润明说。“他们一说不想练了,那就留也留不住了。”赖润明说到这里不禁有些伤感,“举重活动员要练约十年,才能出成就,能对峙下来的仍是太少了。”

陈苏媚举了一个例子,体校本来有一个练习了五年并获得广东省二等奖的女活动员,可算是千里挑一的活动人才,将来甚至极有但愿获得***奖项。然而,这个女孩的母亲对峙让她退出举重去打工。

近况

70%的活动员两年内会抛却

今朝石龙体校内的50多名活动员只有一人是土生土长的东莞籍。其他的生源分为两大来历,一是新莞人后代,二是从农村或内地省市选拔来的孩子。

而像小俊涛如许的苗子有七成会在练习两年内退出举重活动。1983年起就在石龙体校做锻练的刘暖基暗示,此刻不仅东莞当地人不肯把孩子送来练举重,就连从外埠农村选拔的孩子也一样不肯对峙。练习两年内,就会有约七成到八成的学生会主动抛却操练举重。

中国**位国际级举重女裁判陈苏媚今朝是石龙体育办理办事中间主任。她暗示,今朝石龙*头痛的就是活动员流失问题。“当地人糊口好了底子不让孩子来练,即使家长赞成了,孩子也可能会因为吃不了苦而抛却。”

而留下来的学生,到初三时就会起头思虑本身将来的出路。这时,成就优异的活动员将会被选到省队甚至国度队,而未能被选拔走的就只能自谋出路了。

但愿:

石龙仍是业余“一哥”

赖润明说:“我们那时练习比此刻苦多了,”回忆起昔时的履历,赖润明告诉记者,“我那时在省专业队的时辰,一个月才6块钱。”赖润明暗示,1979年那会儿,石龙举重队就有了几十人的规模,并且全数是当地的人才。

“那时举重在整个东莞的普及水平很高,光石龙镇练举重的人就良多,后来才需要到东莞各个镇去找人。”

而说起石龙举重的近况,他也透露出些许无奈。赖润明暗示,此刻的练习前提是比以前很多多少了,可是却越来越难出好成就了。

不外,现在的石龙举重仍有可赖以高傲的群众根本。“在业余体校里,石龙举重队的练习场地可以排在全国**。”赖润明暗示,“甚至比一些处所的专业队都要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