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幼儿园无证“顽症”需务实之策

2014-06-30来源 : 互联网

  近日,云南省丘北县佳佳幼儿园发生的毒鼠强中毒案激发了普遍存眷。本地***分称,该幼儿园并无办学天资,属于无证办园,***分在事前就已经下发了要求其遏制办园的通知,但幼儿园拒不执行,事务发生后,村里两所幼儿园都被关停。据反映,全县幼儿园有70%是无证幼儿园。
  近期幼儿园的负面新闻颇多,似乎私立幼儿园怎一个“乱”字了得。出了问题,**的矛头天然也指向办理部分,但简单的攻讦并不克不及使问题获得解决,而是应该看到,无证幼儿园也罢,“黑园”也罢,它们的存在有其实际泥土,甚至可以说具有实际合理性。
  起*,幼儿入托是遍及性需求,但当前教育资本的设置装备摆设不服衡,也不合理。无证幼儿园可以说是久*不愈的顽症了,这类幼儿园办学前提很是简陋,收费也很低廉,但它们的办事知足了偏远农村地域、城市务工人员及低收入群体。
  其次,因为无证幼儿园所处地域经济成长掉队,或办事群体经济前提差,入托家庭对其办园前提往往要求不高。以此次丘北县的中毒事务来说,幼儿饮水井连盖子也没有,以城市卫生尺度看显然是不及格的。在某种意义上说,无证幼儿园自己************较大的平安隐患。
  这使得对无证幼儿园的监管面对困境:一方面,***分的行政惩罚权力有限,若是不克不及结合工商、公安等部分结合法律,对无证幼儿园查处往往缺乏强制性;另一方面,若是真的把无证幼儿园都关停了,谁来知足这些地域的幼儿教育需求?在这种环境下,教育办理部分往往会睁只眼闭只眼,滋长监管惰性:死抱高尺度的办园门槛不放,归正不合尺度就是无证,就长短法,出了问题本身负责。而等真的出了事,似乎也找不到太好的对策,无非就是关停,或是转**,但既不克不及都关停,也没法子都转**,成果是,等这阵子热闹干劲一曩昔,一切还是。
  是以,根*幼儿园无证顽症需有更务实的对策。我感觉应做到这几点:起*应按照分歧地域社会经济成长程度来制订办园尺度,现有尺度要恰当降低,尽量让知足根基入托需求的幼儿园都能转正;其次应加****幼儿教育的搀扶力度,防止牺牲办园质量的恶劣竞争,****助来**办园质量;第三要增****分的监管力度。这需要强化教育办理部分的职责和权限,在以上办法到位的环境下,对无证幼儿园进行取缔也就水到渠成,同时也需要对教育监管部分增强监视,包管教育资本分派的公允合理。刘国强(四川外语学院传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