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糊口,从骑行起头

2014-06-30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大学城管委会拟让全岛交通“慢”下来,打算从中环路的6车道中腾出两条车道给行人、自行车。项目环评前天已进入审批前公示阶段。
  大学城中环路将两条车道让给行人及自行车,既是适应师生们的出行需求,也是对昔时设计跑偏的一种微调。大学城据岛为“城”,偏安一隅,除了少量旅客,主力是教师、学生,交通压力并不大,而道路依然按照城市道路交通模式设计、建筑,显得有些“超前”,很多道路车流量不足。学生以步行、骑行为主,而自行车道、人行道又相对不足,是以两者存在布局性矛盾。
  我更感乐趣的是增添自行车道、让全岛交通“慢”下来的办理理念,堪赞。是的,我们一向奔驰,社会一向在奔驰,不竭追求更快的速度,快无尽头,城市交通也不破例。蓦然回顾,我们发现,以汽车文化为标记的“快糊口”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夸姣——工作压力、空间仄逼、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等等让人心乱如麻,正如英国歌手约翰·列侬所言,“当我们正在为糊口疲于奔命的时辰,糊口已离我们而去。”
  所以,以步行、自行车为标记的慢行系统被从头熟悉、从头拾起。一些城市不单大修绿道、**公共自行车,倡导市民“自行车+公交”的出行体例,个体城市还规划专门的“自行车区域”,譬如哈尔滨。该市从客岁起头就规划了9个“慢行区”,包罗道里区的新一百、麦凯乐、曼哈顿等地。打算在“慢行区”内设立专门的人行道和自行车道,并设置休闲椅、绿地、雕塑等。在“慢行区”,步行、骑行拥有更高的通行权,市民想走就走、想停就停。绿色、平安、舒适、休闲、舒服……恰是“慢糊口”追求的品质。
  大城市已经走上快车道,“慢”下来不轻易,要求交通骨干道都辟出自行车道也不实际。我们可以做的有两点:一在存量,在一些有前提的区域,譬如城乡连系部、新的居民小区,多辟一些自行车道;二在增量,新规划、建筑城市道路时,为自行车预留位置。只要城市办理者意识到位,慢慢来,慢行系统天然就会做起来。
  (连海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