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学位紧张三年行动计划已上报

2014-07-01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缓解学位紧张三年行动计划已上报

林初明

邓庆宁

王展森

吴禄庭

朱金占

吴仕东

肖建国

蒋霞

■应对“成长的烦恼”之教育系列报道③

上周,本报针对惠州市义务教育阶段面临问题,推出系列报道《**小学学位缺口上万》(详见6月11日《惠州观察》AⅡ02版)和《补齐民校短板方能解决公校学位之缺》(详见6月12日《惠州观察》AⅡ04版)出街后,受到多方关注,取得良好反响。

惠州的教育事业,尤其是9年义务教育方面,如何进一步落实教育均等化要求,**每一个适龄孩子接受教育的权利;并在此基础上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惠州“00后”一代的全面发展?6月16日,本报邀请了惠州市教育局和惠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市人大代表、学校校长、家长代表等出席《惠州观察》圆桌会议,共同探讨惠州义务教育均衡和**发展路径。

1

需求与规划:教育用地完好,才会有充足学位

上个月,特意将孩子户口从深圳迁来的吴禄庭,终于给孩子在李瑞麟小学报上了名。通知的报名时间是24日、25日,但他从20日晚上就开始失眠:符合条件的超过学位数,如果把我的名额挤掉了怎么办呢?

吴禄庭的孩子在教师节出生,比正常开学时间要晚10天,去年就想给孩子报名,结果未达法定入学年龄被拒之门外。

“无论多晚都是值得的。凌晨4点去排队,到那一看觉得晚了,早知道12点去。”吴禄庭感慨道。

第十一小学**分校校长吴仕东认为,学生家长有点紧张过度。吴仕东说起了小学报名当天的经历:**分校报名的**天,自己在6点15分到校,当时排队的就有50多人,**天排号共有300多位,但全部办理完毕,也就100多人。

**分校今年的招生计划是276人,现场报名人数和周边楼盘正在补办相关证件业主的子女合计也有270人左右,预计可以基本满足需求。“我们在报名前就向社会告知,只要证照齐全,就肯定有学位。”这一点也得到惠城区教育局副局长林初明的赞同。

林初明介绍,惠城区尤其是中心区学位紧缺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2008年,惠州市非农户口普通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免收学杂费和课本费;惠州经济发展,吸纳的外来人口增加;城区周边农村和县区,条件较好的家庭很多希望孩子在城区接收教育;汕尾、河源等邻近地市也有很多到惠城区落户,加上驻惠企业员工也希望其子女到城区就读,还有驻惠部队随军家属小孩的入学需求。“综合起来,压力很大。”

对策并非没有,惠州市和惠城区两级***门就如何缓解惠城区学位紧张问题,制定了《缓解学位紧张三年行动计划》,目前正在向市**报批。

就目前情况,仅仅从规划建设的相关标准,在学校的面积安排等方面往往不能**满足实际需求。林初明表示,现在执行的相关标准制定于1992年,要求居民区500米内建有学校,但那时高楼很少,现在高楼遍地。它曾随时任政协副主席的惠州市副市长刘冠贤到下埔小学,“站在操场,就好像在一个筒的底部,无法满足规划区域内入学需求。”

对此,第十一小学**分校校长吴仕东表示认同。“江北有个新建小学当初规划是15000多平方米,但是三环路的绿化占去之后,只留约6000平方米,**不够建校,业主也觉得被骗了。”吴仕东说,目前有些规划的教育用地不是山就是水,建校先要填湖挖山,甚至有些车辆也无法进入。

另外,由于惠城区人大没有立法权,规划学校用地后也不能**最后用于学校建设,用林初明的话说:“城区哪些地方规划有学校,我很清楚。经常有人提醒我,那里好像有人在盖楼了。”规划的改变不用经过***门,因此事后得知,再想建学校已经找不到地方。

林初明认为,教育不能只是低层次的初步满足,而要考虑到市民对均等、**教育的更高要求,如果运动场地更多,活动空间更大,更有利于学生成长。

2

民办与**:一个也不能少

在**学校读了一学期之后,蒋霞将孩子迁到了民办的南山学校。“**学校没有午托,每天要接送8趟,晚上还要找教育机构辅导功课。南山学校这种民办学校实行全托,而且班额较少,教师对每个学生的关注更高,自己也能随时从老师那里掌握孩子的情况。”在蒋霞看来,读民办学校虽然费用看似增加不少,但省心不少。

蒋霞觉得,两下相比,民办学校并不比**学校差,而且还锻炼了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这都让她坚定了当初的选择。

林初明对此表示赞同,“择校问题很多时候是家长观念问题。”

在南山学校校长王展森看来,目前的惠州而言,民办学校是**学校的补充,在以后,**是普及型的,民办是选择性的。东莞、深圳等民办学校发展成熟城市,在民办学校就读的学生占全部在校学生的60%、70%,惠州的这一比例是16.8%。民办教育的发展可以大大缓解**学校的办学压力。

师资不稳定往往让家长在选择民办学校时很是踌躇。王展森表示,每个学生收费每学期只有一两千元,老师的待遇很难提高,只有办出品牌,提供良好待遇,老师才会稳定。“今年我们学校实现了零招聘,除了个别老师因为考取**教师调走之前,保持稳定。”王展森自豪的说。

王展森2005年进入深圳市东升教育集团工作,2009年到惠州。深圳**对民办学校的重视令他印象深刻。据他介绍,在深圳的义务教育阶段,每位学生每年6000元可获得补助,其它费用如体检、保险,民办与**享受同等待遇。“目前惠州学生每年好像是补助750元。”

“目前惠州学生每年补助950元,中学1550元,在民办读书的额外再加100元。”林初明纠正说。不过,即使如此,支持力度的差别也显而易见。

王展森还表示,学校评级会人为划分三六九等,违背教育均等化目标,但**应该建立对学校办学水平的绿色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进素质教育。相应的,老师的职称评定也规范化,网上进行,达到学识,自动升级,社会认可度高。

惠州市教育局教育科副科长朱金占接过话头说,***门已经草拟了有关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意见,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绿色评价体系方面,目前在惠阳的实验小学等5个小学试点,形成成果后,明年将向全市推广。

3

公平与规范:当幸福来敲门

吴禄庭在为孩子报名时,遇到一些家长在使用假身份证,“有的家长,从身份证到户口簿,全套都是假的,还问我要不要,敢不敢,我说我可不敢!”他注意到,在学校开具的文件上注明,要求家长**提供资料的真实性,否则后果自负。但这似乎作用并不明显。

林初明介绍的情况表明,吴禄庭遇到的并非个例:2013年,由于没有数据,在为报名学生办理手续过程中发现500多位学生家长在为孩子报名时使用假证件。2014年,***门提前和公安部门合作,由其提供6-7岁适龄儿童的数量等信息,这一情况得到很好控制。

吴禄庭提议,既然学位紧缺不是短期内可以解决的,是否可以将情况摸底时间延长,从居委会那里调取适龄儿童信息,并由其发布学位情况,会让他们更放心。他还反映了自己在排队报名时遇到的问题:经过几个小时的等待,终于有工作人员到位办理手续。早上8点半到9点半,前面的20多人顺利办理了,但是从9点半到10点半,却几乎没有挪窝,“有些人没有排队就直接过去办理,排队和办理之间也没有栏杆。”虽然只是一段小插曲,但市民由此对于公平和规范的感受却是直接的。

对此,吴仕东分享了**分校的经验:招生前公告报名时间和流程,预计到家长会提早排队,提前**在报名处搭起雨棚。开始派号时,让家长们到室内等候,并免费提供空调和茶水。

吴仕东更关心的是外来工子女入学问题。户口在老家的“惠州新移民”,按照现行政策很难办理入学。他负责的第十一小学**分校,学位相对宽裕,积极吸纳了周边的外来工子女入学。2013到2014学年,这部分学生有82人,占全校学生数的9.3%。

对此,林初明表示,户籍在惠州,或者符合流动人口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的外来打工人员子女,都可享受**学位。如果上民办学校,无论是否在惠州落户,可以享受每个学生每年1050元的补助。

无论细节提升,还是资金补助,都有赖于政策的支持。2014年**季度,惠城区通过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督导验收,并以全省**名的成绩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林初明表示今后将加大均等化投入力度,严格控制班额。

目前惠城区市区小学平均班额为58.1,市区初中平均班额为56.1。与之相比,根据《***关于贯彻〈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央编办、***、财政部关于制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意见的通知〉的实施意见》,原则上普通中学每班学生45—50人,城市小学40—45人,农村小学酌减。根据2006年发布的《广东省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标准(试行)》,小学班额一般不超过46人;初级班额一般不超过50人。惠城区市区班额明显超出。

不过邓庆宁的观点是,相比较而言,惠城区中心区的学校均等化程度已经很高,如东湖花园的第十小学,虽然办学只有两三年,在很多人心目中已经成为**学位。

“有些人觉得只有第十一小学和南坛小学好。”蒋霞道,邓庆宁立刻反驳:“那是老观念啦,这种传统的观念是不客观的。”

圆桌语录

均等化就是要办好每一所学校,这就要求打破教师流动障碍。现在学校的岗位设置是固定的,当一个学校的高级职称数量满了,新来的老师往往要采取高职低聘的方式,这直接影响了均等化目标的实现。

——惠城区教育局副局长林初明

办教育不能只靠教育局一家。相关部门在对城市发展进行规划、建设时要注重从满足教育需求出发。惠州办教育要有教育自觉、文化自觉。

——惠州市人大代表邓庆宁

投资民办教育的企业家都是有良心的,做民办教育回报缓慢,作为投资方的企业更不能急功近利。民办教育不是附带,而是解决学位紧张问题非常关键的组成部分。

——南山学校校长王展森

在办理入学手续时,一名家长的户口簿需要拿到派出所核实,该家长就在其办公室门口闹了半天,家长们的心情我们可以体会,也希望家长多多理解我们。

——第十一小学**分校校长吴仕东

南坛小学质量好,即使那里的房子再破,我也要挤到那里,因为教育资源不平衡。如果民办小学的质量很好,也是一样道理。

——学生家长吴禄庭

不要再新建学校了!**在缓解学位紧张这事儿上,不能只是不断新建学校,不能单单只用**的学位去补足,现有的民办学校是存量的学位,应该想办法如何去提质,让部分民办学校的质量能够和**学校竞争得起,从民办学校这一块入手解决学位问题。

——惠城区作家协会主席肖建国

策划统筹:黄沁撰文:南方日报记者吴志毅南方日报见习记者王彪

摄影:南方日报见习记者王昌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