琶洲村民有望年底回迁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昨日,广州市选出的省人大代表分5组对广州进行专题调研。记者跟随**组到琶洲村和农民博物馆调研广州三旧改造情况。记者获悉,已全部封顶的琶洲村回迁安置房正在进行室内装修。按照目前进度,村民有望在今年年底回迁。

回迁安置一再延迟

2009年10月,琶洲村“城中村”改造正式启动。按照规划,琶洲村将在2010年6月前完成拆迁,复建安置房面积达32万平方米,于2011年12月底前完成主体施工,2012年6月底前完成回迁。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琶洲村“城中村”改造进度缓慢,村民回迁安置也是一再延迟。

记者昨日跟随人大代表视察组来到正在建设中的琶洲村看到,其临江的绿化带已经建成,成为了珠江边一条靓丽的风景线。绿化带中矗立着一块*大的牌子,牌子上是改造前的琶洲村和改造后的琶洲村(效果图)对比图。前者显得脏乱差,后者则规则整齐,现代化气息呼之欲出。据海珠区更新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琶洲村原村民1300户,2946人,改造规划总用地面积约75.7639万m2,总建筑面积185万m2。琶洲地区按照“一轴四区”的功能结构细分,形成以特色商业步行街为主轴,连结滨水居住区、村民安置区、SOHO办公区和商业办公休闲区四大块,建设成为商贸与休闲汇集的会展东翼、品质与文化兼具的****城区,将呈现出“广州的曼哈顿”这一理想效果。

记者在现场看到,村中的建筑大部分已经竣工,市政道路也在抓紧建设。更新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村中的回迁安置房已经全部封顶,内部装修也已接近尾声,分房方案已制订,只等村民集体表决。至于分配方案,该负责人透露,可能是采取摇珠方式,“村民*快可在今年年底回迁。”

三旧改造存在4个问题

随后,人大代表一行来到位于白云区马务村的农民工博物馆视察。

据了解,农民博物馆于2012年9月开馆,由马务联和工业区12号旧厂房“原汁原味”改建而成,以一张张旧图片、一个个实物展现农民工艰苦奋斗的生活场景。随后,人大代表还视察了广州城市印记公园、完整保留的旧厂区饭堂、集体宿舍等设施以及产业转型升级展示长廊。

“琶洲村改造可作为其他城中村改造学习的典范。”视察小组组长刘小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琶洲村改造均衡了各方利益,让村民有了更新、更好的居住的地方,像村民,由于公共物业出租等收益,人均年分红可达3万元,从而可享受更好的物质生活。“但有*以后怎么办?”刘小锋同时建议,要想办法让村民有更好的投资方向,让其自身得到更好地发展,“否则,村民就会沉迷于**甚至吸毒。”

据了解,广州市“三旧”改造办在其印发的《(三旧改造)调研工作手册》亦指出“三旧”改造存在成片连片改造加速、单个项目改造审批速度放缓,城中村改造项目进展缓慢,土地增值收益分配不平衡和审批效率不高等4个方面的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