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曹志伟批两部门改革不放权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昨**午,广州市政协举行全体委员履职培训大会。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在大会上介绍了写提案的“秘笈”。连续两年来,他的提案“行政审批‘万里长征图’”和“人在证途”都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关注。目前,“人在证途”已被列为市政协今年**提案督办的1号提案,由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亲自督办。对于如何做到“一证行**”,曹志伟提出了“市民卡”的设想。

优化公民**方案已有时间表

“目前,正进行全市性的摸底调研,各相关部门对本部门负责审发的证件情况进行梳理,提交是否可以精简证件的意见。”昨天,曹志伟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广州市委将汇总全市相关部门的摸查情况,提出优化公民**的初步方案,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按照要求,于6月底前重新梳理完成有关民生**事项,优化整合措施,7月底前形成全市改革方案初稿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9月底前按程序提交审定并公布实施。

曹志伟还透露,**编办体改司派出调研小组已于近日到广州调研,6月19日还与他专门座谈,“解决**难、办事难”这个课题已列入了**编办的**工作。

设想所有信息集中一张卡上

昨日,曹志伟*次透露了他对简化证件的初步设想——人手一张“市民卡”。此卡不仅能作为身份证明,还能纳入五险一金的缴存信息,甚至缴水费、电费、煤气费等。此外还可增加公共配套设施的使用功能,比如公共图书馆借阅,景区游览,老人乘车优惠等。

按照这个设想,社保局、医保局和住房公积金中心信息系统中个人信息都将全部合并。而公安局、教育局、民政局、计生局等部门信息系统中的身份信息也将合并。

此外,市民卡分为两种。广州市户籍居民持红色卡,非广州户籍持绿色卡,待积分入户之后可以换为红卡。如有违法犯罪记录则吊销绿卡。

“不仅在广州,在全国**都有可能。”曹志伟建议直接用个人的身份证号码作为卡的编号,方便统一。

放下行政审批权实际是放下收费权

这样大刀阔斧的改革是否具有可操作性?曹志伟认为在目前的技术层面上,“一证行**”**有可能,但难题是相关部门是否舍得放权,“放下行政审批权,实际上是放下收费权。”

广州市**于今年4月份**了《广州市人民**关于调整一批行政审批备案事项的决定》,其中明确规定,民营资源投资的建设项目,无需进入交易中心进行公开招投标审批和办理手续,只需自行招标后进行建设工程合同备案,即可办理手续开工。“但却有两个部门**执行这一决定,而且妄图修改,”曹志伟向记者点名,“一个是发改委,一个是建委”。

“他们拒不执行的理由是,虽然国家层面规定不用了,但‘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办法’这文件,此文中把房地产项目也列进了公用事业项目范围内。”曹志伟看来,上述两部门之所以不愿意放权,是因为其背后存巨大利益关系,“按照收费标准,民营资本领域一年几千亿的投资,光手续费一年就能收4个多亿。”

广州应取消民营企业工程需进场收费招标,及开发企业资质审批这两项审批事项,虽然历次会议都同意通过取消,但至今仍未实现,若是改革如此反反复复,出现执行部门为各自利益推翻已有改革成果的情况,那么改革将会永远推动不了。”

——市政协常委曹志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