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诺奖得主贝克尔将被铭刻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蒂姆 哈福德

5月3日,持久患病的加里 贝克尔(Gary Becker,见右图)与世长辞,享年83岁。他曾带领一场将经济学思维运用到婚姻、歧视和犯罪等人类糊口范畴问题的活动。

贝克尔出生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一个煤矿小镇,在布鲁克林长大成人,后来以*高声誉从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结业,获得数学学士学位。直到进入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他才意识到,“我不得**次起头研究经济学是怎么回事。”

他曾考虑研究社会学,但发现它“太难了”。不外,几多年来,他乐于运用严酷缜密但化繁为简的经济学数理方式,一次又一次地回归社会学问题研究。这一方式在1992年为他博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Nobel Memorial Prize in Economics),使他成为20世纪***具影响力、著述被引用*多的经济学家之一。

他的博士论文以歧视经济学为主题,研究若何权衡歧视以及歧视可能发生何种影响。贝克尔发现,无论对歧视者仍是被歧视者而言,其价格都很是昂扬。经济学家涉足这一主题看来有些奇异,贝克尔1957年出书一本有关歧视的书时,他的思惟没有引起几多存眷。

他看来并未对此感应懊恼。2005年他告诉我说:“我的整体人生哲学一向是,在服饰这类问题上墨守陈规。但在思惟方面,我就愿意冒全国之大不韪了:若是我认为本身是对的,受到攻讦我也不怕。”

多年以来,他遭到了良多攻讦,因为他竟敢推出各类奇异的经济学理论,有关于犯罪与赏罚的,有关于对儿童的需求的,有关于理性瘾正人(若是受到提高烟价的可托威胁,就可能戒烟)的。他的“小我可以把教育视为一项有回报率的投资”的思惟,引起了人们的愤慨。不外,现在谁也不会对“人力本*”一词的利用感应不快了。贝克尔写的一本书的书名就叫《人力本*》。

这个例子展示了,贝克尔的研究方式是若何改变经济学家群体对本身研究工作的观点的,尔后者在被改变时经常没有明白察觉贝克尔的影响。贝克尔在经济学上的乐趣十分普遍:同事们,好比另一位诺奖获得者拉尔斯 皮特 汉森(Lars Peter Hansen),发现贝克尔总在考他们,并在似乎与他本人*要乐趣相去甚远的研究范畴,颁发鞭辟入里的观点。

汉森传授说:“作为以立异体例拓宽了经济学阐发范畴的人、20世纪*优异的经济学家之一,贝克尔将被铭刻。”

终其平生,贝克尔深爱着这门被他改变的学科。周末的下战书,他经常呈现在办公室,或者写作,或者回覆比他小60岁的年青学者提出的问题。他一向与法令学者理查德 波斯纳(Richard Posner)合写博客,直至辞世几周之前。

多年与贝克尔同教一门课程的凯文 墨菲(Kevin Murphy)说:“他热爱经济学,很多经济学家受到了他的启迪。”听贝克尔的课,*可能的成果不是把握一种特定的正式技术,而是学到这位精采经济学家对于世界的观点。在前去接管“与FT共进午餐”(Lunch with the FT)栏目采访的路上,贝克尔违规泊车,他的世界观由此可窥一斑。经细心查问后,他欢愉地告诉我,在衡量风险与收益之后,这是一种“理性犯罪”。

墨菲传授说:“这就是加里。他那是决议****地给你上一次经济学课。”

1970年,贝克尔成为鳏夫,1980年再婚,娶了芝加哥大学汗青学传授吉蒂 纳沙特(Guity Nashat)。贝克尔过世后,他活着的亲人有老婆吉蒂 纳沙特,女儿凯瑟琳 贝克尔(Catherine Becker)、妹妹纳塔利 贝克尔(Natalie Becker)、以及一个继子和两个孙子。

译者/邢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