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重大疾病医疗津贴拟大幅上调 向公家收罗定见

2014-07-11来源 : 互联网

从定额15万元变为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3倍
●老法子(以2013社保年度为例)
2013社保年度医保*高报销:38.25万元+重大疾病医疗津贴金15万元
职工医保统筹基金年*高付出:53.25万元
●新法子(以2013社保年度为例)
2013社保年度医保*高报销:38.25万元+重大疾病医疗津贴金19.13万元
职工医保统筹基金年*高付出:57.38万元
广州的矫捷就业人员根基医保将与职工医保归并,全市医保**药店来岁12月31日后将周全遏制经营日用品、食物等非医疗用品……7月10日,广州市法制办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法子(草案收罗定见稿)》(以下简称《法子》),自本日起至8月10日,向社会公家收罗定见。
记者 张西陆

核心 1
矫捷就业人员医保与职工医保归并
从客岁起头,矫捷就业人员医保便成为广州参保人的“热点”话题。本年元旦起实施的《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条例》中,广州市的社会医疗保险分为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这意味着,矫捷就业人员医保将与职工医保归并。
原缴费年限可计较为职工保缴费年限
事实上,现行的《广州市城镇矫捷就业人员根基医疗保险试行法子》,考虑到矫捷就业人员的现实经济承受能力,设定了远低于城镇职工根基医疗保险的矫捷就业人员根基医疗保险缴费率,不成立小我账户,通俗门诊统筹待遇较城镇职工根基医疗保险稍低。
此前,广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暗示,设计矫捷就业人员医保有那时的考虑,这类群体的收入不高,所以缴费不高,但待遇就只负责住院医保。但因为后来**的《社保法》和《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条例》都没有提到矫捷就业人员医保,鉴于此,矫捷就业人员会跟职工医保归并。
本次收罗定见的《法子》第三条也划定,广州将**实施现行的城镇矫捷就业人员根基医疗保险。市法制办方面也强调,在现行城镇矫捷就业人员根基医疗保险过程中,矫捷就业人员遍及反映参保缴费承担重、待遇较低等问题。是以,再设立城镇矫捷就业人员根基医疗保险轨制的意义不大。
《法子》明白,广州市户籍的矫捷就业人员,包罗就业春秋规模内无雇工的个别工商户、未在用人单元加入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矫捷就业人员,可以加入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原加入本市城镇矫捷就业人员根基医疗保险的缴费年限可直接计较为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的缴费年限。
65万参保人将受新法子影响
决议继续加入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的矫捷就业人员和退休延缴人员,须按照划定到地税部分打点社会医疗保险缴费挂号手续。需要提醒的是,《法子》实施前已加入本市城镇矫捷就业人员根基医疗保险的矫捷就业人员,在《法子》实施3个月内该当打点加入职工社会医疗保险或者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的变动手续,过期未打点变动手续的,则被视作暂停加入社保。
按照市人社局医保处供给数据显示,截至客岁12月中旬,全市加入矫捷就业人员医保有约25万人,而参照矫捷就业医保参保的农人工还有约40万人,《法子》实施后,这65万人将受到影响。
今朝矫捷就业人员医保缴费费率为4%。而本次《法子》划定,赋闲人员、矫捷就业人员及退休延缴人员的缴费基数为上年度本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矫捷就业人员及退休延缴人员该当按其缴费基数的9%按月足额缴纳职工社会医疗保险费。若按此尺度计较,以2012年广州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5313元计较,矫捷就业人员每月约需缴纳286.9元,高于原先程度。
矫捷就业人员加入职工医保,也意味着这一群体的待遇会提高。一方面,今朝矫捷就业人员医保是没有小我账户的,也就是说,医保卡内每个月不会划拨*,若是跟职工医保挨近,那么,矫捷就业人员医保也将有小我账户。
另一方面,门诊待遇也会提高,因为今朝矫捷就业人员门诊固然也有300元/人·月的统筹金,但病院的付出比例(报销比例)是比职工医保要低10%,例如在社区病院职工医保的统筹金付出比例为75%,而矫捷就业人员则只为65%。
核心 2
重大疾病医疗津贴付出限额
上调至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3倍
近期,城乡居民即将可享受大病保险政策让参保人受惠,职工重大疾病医疗津贴同样将有大转变。
市法制办介绍,2001年启动实施重大疾病医疗津贴轨制时,设定了重大疾病医疗津贴15万元的年度*高付出限额,实施多年来一向没有转变。
跟着医疗手艺的成长,大病参保人员的医疗费用大幅上涨,连系基金出入环境,《法子》第二十四条提高了年度*高付出限额尺度,并成立动态调整机制,划定了职工重大疾病医疗津贴的年度*高付出限额为上年度本市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3倍。
具体津贴尺度包罗,住院、门诊特定项目根基医疗费用,由职工重大疾病医疗津贴基金按95%的尺度付出;门诊指定慢性病、通俗门诊根基医疗费用,由职工重大疾病医疗津贴基金按响应划定的尺度付出;其他合适国度、省、本市划定的费用。
以2013年为例,如按照上年度本市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3倍计较,职工重大疾病医疗津贴年度*高付出限额可达到19.13万元,较现行的15万元限额增加27.53%。若加上2013社保年度医保*高报销38.25万元的话,职工医保统筹基金年*高付出合计可达到57.38万元。跟着每年广州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增加,职工重大疾病医疗津贴年度*高付出限额也将不竭提高。
待遇提高了,基金吃得消不?按照2013年度职工重大疾病医疗津贴付出参保人员医疗费用数据环境,经测算,提高*高付出限额后职工重大疾病医疗津贴基金支出增添579万元,对职工重大疾病医疗津贴基金影响不大。
按划定,参保人在加入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的根本上同时加入职工重大疾病医疗津贴,用人单元该当为其所属的参保人员每人每月按上年度本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0.2%缴纳职工重大疾病医疗津贴费。据市人社局统计,截至本年5月底,广州市职工医保参保人数已达550.76万人,比客岁同期增添38.01万人,这550多万参保人将享受这一全新政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