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果第一市”茂名荔农的“甜美承担”

2014-07-11来源 : 互联网

茂名7月8日电 在“中国生果**市”茂名,尽管已过了荔枝的采摘季候,记者连日来采访见到**********里,仍有不少荔果散落在树荫下。

高州分界镇白石岭果场场主刘增富告诉记者,这些散落在荔枝园里的,都是遭弃摘的荔枝鲜果,“因为价*太低,我的果场本年也有约7吨的荔枝弃摘,只能让其烂在树上。”

记者走访领会到,茂名荔枝占世界产量的五分之一,是世界*大的荔枝出产基地,本年又是荔枝丰收大年,本地荔枝总产量迎来汗青*高,但收入却大不如前。

“我有个果场,客岁采摘荔枝约20吨,收入逾23万元人民币,本年荔枝鲜果达30吨,却只有不到15万元的进账。采摘尾段,每千克荔枝的人工成本跨越1元,而收购价仅几毛*,明摆着是赔本的生意,谁都不肯意再掏*,弃摘是很无奈的选择。”刘增富如是说。

对此,茂名市生果局副局长刘付峤称,本年本地荔枝发卖价*在前、中期比力不变的,甚至有些**荔枝品种售价较客岁还略高一些,但后期受到周边大量荔枝成熟上市的冲击,价*下跌幅度较大,呈现个体果农弃摘现象。

高州是茂名荔枝主产区,跨越6成的荔枝是黑叶品种。“质量好的荔枝售价还算不变,可是质量稍微差一点的,价*就低到让人不忍卒睹,本年黑叶是卖得*贱的”。曹江镇果农张忠说,“在收摘黑叶荔枝时,良多收购点因货满为患,不愿再收,无奈之下,我们只好将荔枝鲜果拉回家里喂鸡。”

刘付峤暗示,本年荔枝总体价*比客岁偏低,但荔枝发卖多了一个“电商”渠道,对分化果农的“甜美承担”有很大帮忙。据其介绍,固然本年“电商”发卖总量不是很大,可是已有1000多家网店在全国各地发卖茂名荔枝,使得外人对茂名荔枝有了一个新的熟悉,良多人因为在48小时内尝到新颖荔枝,便反复采办,这为今后荔枝收集发卖打下杰出的根本。

据领会,今朝茂名全市荔枝中熟品种太多,占有总量的6成摆布。本地有关部分正在着手嫁接改良工作,打算将现有的部门中熟品种改良为早熟品种,形成早熟品种3成、中熟4成、迟熟3成的总体架构,如许可以避免荔枝集中成熟上市。

也有业内助士认为,茂名荔枝深加工比力亏弱,今朝仅有荔枝干和荔枝酒。本地当局应引进更多的荔枝深加工企业,大量收购荔枝鲜果,加工多元化的荔枝食物,解决果农的后顾之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