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盒王老吉合资双方分手在即 争夺因“加多宝”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围绕红色罐装王老吉产品的众多诉讼还没宣判,关于绿色纸盒装王老吉产品再起争端。昨日绿盒王老吉的生产公司合资方——同兴药业召开发布会,对外宣称已诉诸法律要求解散其与广药的合资公司,这意味着同兴药业与广药分手在即。

合作近10年即将分手

10年前“一起走过熟悉街头”的广药和同兴药业,即将分道扬镳。

2005年初,同兴药业以增资扩股的形式与白云山共同设立王老吉药业,生产王老吉凉茶产品。为了与加多宝集团当时生产的红色罐装王老吉凉茶进行区分,其产品采取了绿色纸盒包装,这也是超市货架上王老吉凉茶“红绿区分”的由来。

根据双方当时合作协议,新组建的王老吉药业中,同兴药业与白云山各持48.0465%的股份(剩余股份为自然人持有),合资期限为10年,按照双方约定,合作将于明年1月25日到期。

可惜双方的“感情”并未能维系10年。

今年6月初,广药集团*先发难,指责同兴药业多次干扰合资公司正常经营,并宣布自己将牵头组织临时股东大会,决定企业未来。对于广药集团的这次隔空喊话,同兴药业则采取了强势回应。6月12日,同兴药业对外称不会再与广药集团续约,并宣布已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提交起诉书,要求解散双方合资公司王老吉药业。

虽然此后双方保持了一段时间缄默,但关系破裂已是不可挽回。昨日同兴药业对外表示,合资公司股东间的矛盾无法通过其他途径解决,将诉诸法律。按照我国《公司法》规定:公司经营管理发生严重困难,继续存续会使股东利益受到重大损失,通过其他途径不能解决的,持有公司全部股东表决权百分之十以上的股东,可以请求人民**解散公司。

绿盒王老吉未来难测

虽然增速不及罐装凉茶产品,但根据此前广药公布的财报显示,绿色盒装王老吉产品的销售近年一直呈增长态势,去年绿盒王老吉的年销售规模已经超过25亿元,占据盒装凉茶市场9成以上的份额。此次同兴药业和广药分手,是否意味着绿色盒装王老吉将退出市场?

对此,同兴药业方面称,公司解散后会进行财产清算,绿盒王老吉作为被处分财产,到时才能确定其命运。同兴药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王老吉药业由双方共同组建,并一直负责绿盒王老吉生产,虽然“王老吉”商标归属广药集团,但厂房、设备、产品包装、品牌价值却是双方共有,需要清算分割,暗示绿盒王老吉的生产或将无法继续。

广药给出的答案并不相同,昨日其发布声明称,广药是“王老吉”商标的持有者,按照双方股东签署的合资合同中关于合营期限的约定,“公司经营期限届满时,除非各方一致同意终止,否则公司将持续经营”。因而,即使同兴药业不同意延长合资,依据合资合同,王老吉药业仍将依法持续经营,绿盒王老吉不会停止生产并从市面上消失。

双方争夺因“加多宝”

在这场围绕“王老吉”凉茶产品的新争端中,加多宝又扮演了一个怎样的角色?昨日加多宝方面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此事与加多宝无关,不予置评”。

然而事实上同兴药业与广药交恶,却正是因为广药与加多宝之间的一系列争端官司。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作为合资公司王老吉药业的两大并列股东,广药和同兴药业此前约定每三年轮换一次董事长。2005年,同兴药业派出李祖泽担任王老吉药业董事长。2008年,广药方面派出施少斌担任董事长。而同兴药业在2011年派到合资公司担任董事长的王健仪却身份特殊,其家族不但拥有香港及海外的王老吉商标所有权,王健仪本人还是加多宝集团的名誉董事长。

换在以往,王健仪的身份或许不是什么问题,但2011年广药与加多宝之间的商标权争端**后,这却成了同兴药业与广药的“心结”。作为加多宝的名誉董事长,王健仪多次为加多宝站台并进行广告代言,导致双方关系迅速恶化。

如今,围绕广药和加多宝之间的众多官司进入判决公布期,此时同兴药业与广药“分手”波澜背后,加多宝的身影若隐若现。本报记者 孙超逸

标签: 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