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带给企业经营的启示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作者:于斐

商场就是战场,*终获胜的企业总是有它*到的方法。*近,看了许多有关中日甲午战争的史料,感触颇深。发生在1894年的那场战争,成为人类海战历史的一次标志性战役,也是一场几乎影响了中国近代史的海战。

我们可以先了解一下当时甲午海战双方实力:大战**前,北洋舰队的装甲数量和质量都超过了日本联合舰队。当时,北洋水师与联合舰队铁甲舰方面的数量比是6:1,中国****;非铁甲舰方面,8:9,日本略胜一筹。定远号、镇远号的护甲厚14寸,即使是经远号、来远号的护甲厚也达9.5寸。日本方面,即使威力*大的“三景号”舰,也缺乏北洋舰队这样较大规模的装甲防护。定远、镇远两艘铁甲舰堪称当时亚洲*令人生畏的铁甲堡式军舰,在世界也处于**水平。

就炮*而言,无论大口径*炮、还是小口径*炮,北洋舰队均占优势。200毫米以上大口径的*炮,北洋舰队与联合舰队的比例是26:11,我方****;小口径*炮方面,北洋舰队与联合舰队的比例是92:50;只有中口径*炮方面,日本稍稍**,中日比例是209:141;就平均船速说,日舰每小时比我舰快1.44节,优势似乎不像人们形容的那么大。清朝政府正是基于这种力量对比,才毅然对日宣战。*后结果我们也知道了。

从这段历史,我们可以做出许多反思。就像经营企业,规模大小并非追求的唯一目标。有时候,大并非一定是强,就像当时清朝政府倾尽全力建立起来的北洋舰队,*终不堪一击。做企业,关键要灵活应对市场变化,并随时调整自身的经营行为,并做出快速有效的反应,中日甲午战争就其力量对比来看,清朝其实是占上风的,但由于闭关锁国带来的反应迟缓、布局失策、力量分散等原因而远远比不上整体协调强、组织反应快、战斗攻势猛的日本舰队。这给企业带来的启发是,在发展中一定不要盲目贪大求快,要与时俱进、整合资源打造好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才是*本质的基础,只有这样,才有进一步做强做大的可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